为保命对干?吉林省长“逆习”要买炭(图)

发表:2021-09-30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 吉林 省长
中国迄今已有20多个省市采取限电措施。(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9月30日讯】在北京下令“能耗双控”政策下,中国迄今已有20多个省市采取限电措施,从沿海经济重镇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一路扩至东北三省,甚至连首都北京也在限电。目前,吉林省长韩俊率先表态,要多路并进保煤炭供应发电。

根据天气资料显示,9月底的东北吉林省气温已在摄氏10度以下,即将进入寒冬,此时缺电,将使很多民众无法过冬。不仅如此,限电也导致路上红绿灯“罢工”,交通事故频出,市民回家也只能爬楼梯,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有中国网友在微博发文抱怨说,“公开声明停电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还持续到明年三月,电力供给连正常生活都无法保证,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

为平息民怨,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28日率先表态,称要争取更多进口指标,抓紧推进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采计划。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到8月的发电量统计,火力发电量占全中国发电比重的71.9%,远高于其他发电方式,这一波缺电最主要就是火力发电供应不足,而其中关键因素是,自今年7月以来,火力发电的煤炭出现供需失衡,中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国是澳洲与蒙古国,中共中央为“惩罚”澳洲,拒买澳煤,同时又减进蒙古煤,导致煤价爆涨,发电成本跟着上升,越发电越亏本。

煤炭减产也是造成东北煤炭短缺的重要因素。东北最有名的鸡西煤矿,现在只剩下一家公司在生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限电措施和当前用电需求直接相关。“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需求同比增长超15%,要知道2013、2014年的电力需求增长才1%”,“现在要么释放煤矿产能,要么控制煤价”。

本月26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一则告示引发讨论。告示称,“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有网友表示,看到此告示后下单买了100根蜡烛。

本月27日吉林新北水务公司再发公告,“因担心可能临时停电导致公司供水区域用户发生临时停水情况,公司在公众号上发布通知,主要是为了提醒广大用户及时做好储水准备。 但该通知措辞不当、内容不准确,给相关使用者和公众造成误解。 我们为此深感自责,并将严肃对待此事,严格按公司制度处理相关责任人。 ”

何以非得限电?中国国家电网则承认,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

如今,北京对外扬言的“碳中和”计划,对内进行的“能耗双控”政策,让吉林省长不得不为了“活过寒冬”,派专人前往内蒙古驻煤矿,逐一落实煤炭购销运输合同,以及抓紧推进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采计划,这不禁让民间笑说违背北京政策的吉林省长,还能活得过这个寒冬吗?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