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荒重挫国计民生 中国请俄紧急供电(图)

发表:2021-10-0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SERGEI ILYIN/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日讯】为缓解中国北方用电紧张,中国请求俄罗斯大幅增加跨境电能供应。在与西方关系持续恶化的同时,中国加大从俄罗斯采购农产品、煤炭和能源,双边贸易额今年可望创历史记录。

俄罗斯电能国际公司(INTER RAO)9月29日对当地媒体表示,中国请求这家能源巨头供应更多电能。官媒塔斯社9月30日引述中国媒体的报道说,通过2012年所建成的阿穆尔-黑河高压输电线路,从10月1日起,俄罗斯会大幅增加对中国电能供应,以期大大缓解中国东北三省的用电紧张局面。

俄电力公司有背景 增加对中国供电可能杯水车薪

俄罗斯多年前就已开始经过黑龙江,也就是俄罗斯所称的阿穆尔河向中国东北地区出口电能。这些电能的一部分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州著名的布列亚水电站的发电。俄罗斯主要大报“商人日报”29日说,双方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幅增加向中国出口电能的技术性磋商。但中国用电需求巨大,俄罗斯增加电能供应对目前的形势仅是杯水车薪。而且由于俄罗斯官方的定价政策,向中国出口电能对电能国际公司来说利润并不是非常丰厚。

电能国际公司垄断着俄罗斯电能进出口业务。主要由国家控股的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是今年43岁的小科瓦利丘克。他90年代在圣彼得堡大学法学系读书时,俄罗斯前总统和前总理梅德韦杰夫曾是他的大学老师。他的父亲老科瓦利丘克被认为是与普京关系最为亲密的财阀之一。

中国向俄大量采购农产品和能源

俄罗斯同时也在扩大对中国的其他能源和商品出口。俄罗斯能源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9月初表示,俄罗斯继续增加对中国的管道天然气出口数量。8月26日当天,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量今年第4次达到了破纪录水平,当天的天然气出口数量比合同规定多出了5%。俄罗斯能源部9月初说,俄罗斯增加了对欧洲和对中国的煤炭出口。今年头半年,俄罗斯对中国煤炭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倍。

最令人关注的是中国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地从俄罗斯采购农产品。农产品已成为能源之后俄罗斯的另一项对中国主要出口商品。俄罗斯农业部7月份发布的消息说,俄罗斯去年的农产品出口达到了破纪录的水平。今年头半年俄罗斯继续扩大农产品出口,中国仍然是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市场。俄罗斯农业部下属的咨询研究机构“农产品出口中心”今年年初发表的报告说,中国目前是最大的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市场,在去年的俄罗斯农产品出口中,中国市场能占有13%的份额。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油类产品,禽肉和牛肉的最主要买家。

与澳大利亚交恶 俄乘虚而入

中国与澳大利亚交恶后,出口结构与澳大利亚相似的俄罗斯认为等到了机会,目前积极推动自己商品抢占中国市场。但俄罗斯远东地区铁路和交通等基础设施缺乏和落后,再加上劳动力短缺等各种因素,这些都严重妨碍俄罗斯扩大对中国的商品出口。

影响双方贸易的其他因素还包括两国陆路通关口岸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像过去那样顺利工作。俄罗斯鱼类产品因为外包装上检测到病毒导致中国停止进口,这让俄罗斯鱼类产品从去年以来对中国出口大幅下降。

中国目前已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俄罗斯虽然在中国的外贸比重中所占份额仍然很小,但由于与西方交恶和西方制裁,这些因素正推动两国一直寻找途径扩大双边贸易。俄罗斯东亚问题学者古谢夫说,俄罗斯也在从中国进口包括更多食品在内的各种民生必需品。

ACT—1, 古谢夫:“据我所知,双方在这方面的谈判磋商一直在进行。俄罗斯市场上现在能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食品,轻工和其他工业产品,比如来自中国的苹果、梨等水果,还有各种各样的中国食品罐头,还有虾等水产品,双方这方面的合作未来还会扩大。”

贸易额或达历史最高水平 商品涨价是主因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9月28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今年有可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他刚刚与中国商务部长在库页岛南部的南萨哈林斯克市,也就是俄罗斯萨哈林州的首府举行了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的会议。

列舍特尼科夫说,受疫情影响,双边贸易额去年虽然有所减少,但影响不大。从今年1月起,两国贸易额已经增长了将近三分之一。他说,两国领导人要求到2024年时,使双边贸易额达到2千亿美元。

他还提到了中国继续推动在俄罗斯的一些投资项目,包括在离莫斯科不远的图拉州建设汽车制造厂,联合生产卡车发动机,以及在莫斯科郊外的物流中心项目等。为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未来还将向中国派遣4名常驻贸易代表。

中国的机械、汽车等产品目前同样在俄罗斯市场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最繁华的主要大街上,华为、小米等中国公司都开设了旗舰店。

除了更多的商品出口外,受通货膨胀影响,原材料和能源等商品目前纷纷涨价被因为是造成今年两国贸易额有较大增长的另一个关键原因。

俄罗斯媒体援引中国海关的数据说,2020年两国贸易额下降了2.9%,为1070多亿美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