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缓解电荒 多地调高电价

发表:2021-10-02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在中国电荒持续蔓延之际,中国多个供电缺口较大的省市已经获准电价上浮,但是电价涨幅仍控制在10%以下,而且暂时不涉及居民用电。进入9月中下旬以来,中国大约有20个省市出现严重电荒,特别是在拥有1亿居民的东北三省,拉闸限电不仅严重冲击工业生产,而且波及民众生活。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四(9月30日)公布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运行情况,结果发现,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6%,比8月份下滑0.5个百分点,降至50%的荣枯线以下,制造业景气面回落被认为与近期的电荒有很大的关系。

据中国官媒报道,东北有些城市一天之内无预警地多次停电,有时一次停电超过12小时。沈阳市有些地方连红绿灯都停电,引发交通堵塞。长春市的市民抱怨说,停电的时间越来越长,而两次停电之间的间隔却越来越短。

根据辽宁电力公司的说法,9月中旬以来,受电煤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火力发电量下降严重,一度还直接威胁到电网安全,以至被迫执行引起广泛民怨的“拉闸限电”。随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介入,提出3项能源保供措施,强调提升东北“有序用电”管理水平,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和“限电不限民用”。

据中国官媒报道,尽管北京已经介入展开多方调度,而且中国还向俄罗斯紧急求援,要求增加向东三省供电,但这三个省的供电仍然吃紧,其中又以辽宁的情况最为严峻。目前东三省仍在实施“有序用电”,但是做法上已经改为优先限制工业用电,同时力保居民用电。

电荒对工业生产和民众生活造成的冲击显然已经引起中国最高当局的重视。

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30日在北京会见28位新任驻华使节时强调,中国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保证能源电力供应。

据中国官媒报道,主管能源和工业生产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本周一次紧急会议中,要求煤炭、电力和石油等能源国企,必须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供电,“不允许停电”。

而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主任郝鹏星期五前往“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国家电网应急指挥中心考察后表示,目前电力供需形势依然严峻,“电网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打赢保电攻坚战”。

不过有观察家认为,如果靠政治站位或讲政治就能缓解电荒,那问题就好办多了。有分析认为,中国新一轮电荒一方面是因为煤炭供应跟不上需求,很多电厂煤炭库存不多,煤炭价格又暴涨不停,而供电价格则受到国家严格限制,因此出现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奇怪现象。有些电厂不仅没有发电的积极性,而且为了减少亏损,甚至以设备检修为借口减少或停止发电。

倒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提出的从电价入手,通过市场调节缓解电荒的措施引起各界的关注。

发改委本周三发文指出,在确保民生、农业、公益性领域用能价格稳定的情况下,要严格“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能源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发改委提出,要严格落实燃煤发电“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让更多电量进入市场交易,让“价格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和成本变化”。

据中国官媒报道,在电力紧缺和电煤价格倒挂的双重压力下,自今年7月以来,至少已有内蒙古、四川、宁夏、上海、山东、广东、湖南、安徽等8个省市区批准上网电价上调,不过电价上浮暂时并不涉及民生用电。

此外,包括广东、贵州、广西、安徽、浙江和河南在内的6个省区则将高峰与离峰的电价价差拉大,以鼓励用户“错峰用电”。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