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降临之前 全球能源价格暴涨

作者:松仁 发表:2021-10-03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在中国20个省份出现电荒,东北三省更是出现“拉闸限电”极端措施之际,英国的很多加油站也发生无油可加的窘况,而欧盟国家在冬季来临之前能源价格也出现暴涨。这一切是否说明我们又面临全球性的能源紧缺呢?

路透社星期五(10月1日)发表的一篇分析报道认为,全球多地出现的能源紧缺现象背后其实各有各的原因,而各地能源紧缺的唯一共通之点仅在于受疫情压抑已久的工业活动反弹和消费者报复性消费导致制造商为满足产品需求而加班加点造成对能源需求的暴增,导致石油、燃气和煤炭价格暴涨,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限产措施和全球能源运输瓶颈等因素。

报道认为,世界各地遭遇的能源紧缺背后的不同因素却比上述共通因素要多得多,特别涉及各自的政策选择和具有地区特点的不同因素。

原油价格本星期飙升到80美元/桶,这也是3年来的新高。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也双双飙升到多年来的新高。

石油输出国组织下星期将开会讨论,是否要释放更多的产能以约束价格的飙升。

中国电荒

路透社在谈到中国目前的电荒时指出,中国拉闸限电,特别是限制高耗能产业的供电是因为煤炭供应不足而引起的。而煤炭供应不足又是因为中国煤矿强化安全措施所致。中国煤矿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

煤炭产量不足又导致燃煤价格暴涨,不断打破记录,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超过80%。而由于中国政府严格管控供电价格,所以煤电价格倒挂,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多,失去发电积极性。

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中国44%的产业活动都受到电荒的冲击。

北京政府已经要求电厂不惜一切代价拓展煤炭采购渠道,包括扩大从国外进口煤炭,以保证冬季供暖和供电需求。但是寻获新的煤炭供应商并不容易,俄国需要先满足欧洲的能源需要,印尼的煤炭出口又受到连绵不断的大雨的影响,而来自蒙古的煤炭因为只能通过卡车运输而缓不济急。

欧洲能源短缺

西班牙的电价已经涨了3倍,这也反映出整个欧洲的能源价格近几周的暴涨程度。欧洲电价的飙涨让人担心随着冬季的到来,居民供暖的需求将把能源消费推向季节性的新高。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欧洲能源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多项当地因素的混合,包括天然气库存不足、海外运力不够,当地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过低以及核电机组以及其他电厂设备检修等等。

虽然这一切发生在能源需求高涨月份让人关切,但是完成检修的核电机组以及其他电厂的复工以及最近完工的从俄罗斯至德国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即将开始运营应该可以最终缓解市场的需求。

英国汽油供应紧缺

路透社认为,英国多个城市加油站出现无油可加的现象,主要因为驾车人担心汽油断供而疯狂加油并囤积所致。这也是英国几十年来不曾遭遇的油荒现象。虽然政府已经出面呼吁民众保持理性和冷静,加油站还是常常发生驾车人因为抢着加油而大打出手的现象。

但是英国加油站并不是真正的缺油,而是因为缺乏油罐车将汽油从炼油厂运往加油站。这也是英国脱欧之后的后遗症之一,因为英国脱欧后油罐车驾驶员的训练和认证因为受到新冠疫情的拖累而延误。

波里斯∙约翰逊政府为了解决英国加油站油荒问题已经向上千位外国卡车司机发放临时签证,让他们进入英国协助将汽油从炼油厂运往加油站。政府还让部队做好协助的准备。英国政府希望在节假季节来临之前能够完全恢复英国加油站的汽油供应。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