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危机让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危险(图)

作者:德特默 发表:2021-10-05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16日,中国安徽省淮南市的一家中国国有燃煤电厂(16:9)
2017年6月16日,中国安徽省淮南市的一家中国国有燃煤电厂。(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5日讯】欧洲近几个星期天然气电力价格飙升引发国际媒体关注,但与疫情相关的能源危机也在冲击中国。中国的煤炭储备已经到了危险的低水平。

他们警告说,中国的能源紧缩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将超过欧洲的能源紧缩。

中国正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电力短缺,有些地区正在限制工厂的能源,三分之二的中国上星期都经历了停电。

政府媒体都维持乐观语气,但中共媒体《环球时报》的英文版最近承认说,“有些空缺可能造成(东北)电网崩溃,加剧了该地区的电力短缺。”

能源产业分析人士说,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反弹给中国的能源生产能力带来压力,而且由于天气条件,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低于预期。

他们说,中国的共产党政府为了实现降低化石燃料能源的目标而采取的惩罚措施加剧了能源紧张,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把碳排放减少65%。中共地区官员9月份被告知,如果碳减少目标没有完成,他们将被追究责任。

中国的国家发改委说,中国20个省没有实现2021年的减排目标。这包括广东和江苏,这两个省占全国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多。

工厂受到影响

中国工厂的电力需求暴增,煤矿产量低于预期,造成中国能源价格今年增长了一半以上。中国31个省级地区有20个正在限电,影响到铝、钢、水泥和化肥的生产。电力供应商要求用电大户降低白天的电力消耗,要求东北的工厂每隔几天就轮流停电。

日本野村证券上星期警告说,全球经济可能遭遇“另一次重大供给侧冲击波,”因为风险“被低估或被忽视了”。野村和高盛集团都降低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估,表示中国经济这个季度将收缩0.2%,以后的增长也会低于预期。

经济学家警告说,这个预估可能会减缓全球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导致通胀加剧。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李浩(Howie Lee)说,中国能源紧缩“将对世界各地产生涟漪效应。”

政府数据显示,中国工厂活动上个月降到2020年2月疫情封锁重创经济以来的最低点。

彭博新闻社上星期报导说,副总理韩正命令国有能源企业确保发电厂的天然气和煤炭供应,确保基本民生并维持供应链的稳定。使用天然气和煤炭的火力发电厂提供中国一半以上的电力。官员们在上星期的一次紧急会议中警告说,停电可能会持续到明年3月。

中国尽管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但中国星期一(10月4日)只有14天的煤炭储备,需要增加煤炭进口。中国去年禁止从世界最大煤炭输出国澳大利亚进口煤炭,这项禁令部分增加了煤炭进口的难度和成本。

北京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是报复堪培拉要求对COVID-19病毒起源进行国际调查。

由于北京命令国有能源公司确保供应,全球能源市场可能会爆发煤炭和天然气供应的竞价战争,提高全球的能源价格。伦敦经济研究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上星期对客户说,“电力短缺近期似乎不可能缓解。”

凯投宏观资深中国经济事务专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中国电力短缺体现全球能源市场的紧张,不会一夜之间解决,”“限电将制约产能,直到需求足够减弱,让国内电力市场重归平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