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量剩15天中国撑过“十一”后难逃再限电(图)

中国煤价暴涨电荒持续,当局表示要把保障供电当成最重要政治任务

作者:松仁 发表:2021-09-30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16日,中国安徽省淮南市的一家中国国有燃煤电厂(16:9)
中国安徽省淮南市的一家中国国有燃煤电厂。(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30日讯】根据估算,中国六大发电集团的煤炭库存总量仅余1100多万吨,仅供约15天发电需求。虽然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公开保证,将确保“十一”稳定供电,然而在撑过政治节日之后,短期内中国各地强制限电的情况仍难避免,除了汽车、工具机等产业势必减产之外,近2年饱受原物料涨价及COVID-19疫情打击的中小企业,恐将出现倒闭潮。

为了因应中国多省份和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持续的电荒,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日前联合发文,要求铁路运输部门与各地政府确保有足够的运力保障发电供热企业的煤炭运输。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星期二也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誓言要把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接下来国庆供电以及民众过冬用电。

根据该公司微信公众号的贴文,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在会上说,今年以来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煤供应持续紧张。进入9月份后,“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

辛保安表示,全公司要把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

煤炭价格暴涨而电费遭到国家控制导致一些发电厂因为担心“多发电多亏损”而运作不力,甚至停机检修,减排指标落实趋严以及制造业的强劲需求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中国多地出现严重电荒和“拉闸限电”现象。

中国重工业和其他制造业遭受限电停电的冲击最严重,一方面由于年底节假日邻近订单源源不断,另一方面由于电荒,企业用电受到严格、多重限制,影响出货交货。

而东北很多地区连民生用电都不保,商场提前打烊,便利店点蜡烛营业,手机信号台停电导致手机通讯停摆,连确保交通安全的红绿灯居然也停电熄火。居住在公寓楼中的居民因为停电,电梯不开,只能上下爬楼梯。有些网民抱怨“仿佛生活在朝鲜”。

随着冬季的临近和供暖需求的升高,中国煤炭的价格仍在持续飙升。星期三(9月29日),中国动力煤期货的价格飙升到1,376.8元人民币(约合212.92美元)一吨的历史新高。供电配给和限电在中国许多地区,特别是拥有1亿人口的东三省已经成为新常态。

路透社引述沈阳市一位32岁快递司机方学东的话说,“冬天如果限电的话,那供暖也会停掉。”他还说,“我家里有一个小孩和一位老人,如果没有暖气,那可是个大问题。”

美联社一篇发自沈阳的报导说,沈阳一家餐厅的老板一大早赶在停电前就到餐厅准备食材,然后用充了电的电瓶车电池来给煮面条的大锅提供热能。而进入餐厅的客人则使用手机的微光用餐。

美联社说,尽管媒体报导电荒是因为煤价持续高企导致煤电价格倒挂影响发电厂发电积极性所致,经济学家则认为,电荒背后其实有政治动机,因为各地官员面对达到官方减排目标的强大压力。

美联社认为,10月12至13日,联合国将在昆明召开一个有各国领袖参加的环境会议,而中国政府作为东道主,有必要展示坚守减排目标的决心。

明年2月,北京与邻近的张家口市将联合举办冬季奥运会。中国政府也希望冬奥会期间保持天空晴朗、空气清新。

为了平息民众对电荒和“拉闸限电”的担忧,中国国家发改委星期三发文要求各地发改厅、能源管理部门和铁路运输公司加强和保障煤炭运输,特别要满足民众冬季的供暖需求。

发改委说,“铁路运输公司必须向储煤不足7天的发电厂优先运煤,及时启动应急供应机制。”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今年前8个月一共进口将近2亿吨煤,比去年同期下降10%。但是今年8月中国的煤炭进口因为国内供应吃紧而增加了1/3。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提升工业用电的价格以缓解电荒。中国发改委星期三也表示,不反对电费在合理范围内浮动以反映市场走向和成本变化。

中国最新这一轮电荒对中国制造商的冲击究竟有多大,对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恐怕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议题。

路透社看到的中国一家大型科技产品制造公司的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在江苏省昆山市一家工厂的日产量从本周早些时候起就已经因为限电被砍了一半。与此同时,该公司在广东省佛山市的另一家工厂在9月中旬至下旬,只能在半夜至凌晨这段时间开工生产。该公司的内部文件称这些新的供电限制是对制造商的“伏击”。

东亚绿色和平组织资深政策顾问李硕呼吁中国改革其能源产业以实现价格浮动和供电稳定。

路透社引述李硕的话说,“这次电荒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含义。但是话要说明白,(电荒的)根本原因是高企的煤价而不是气候政策。”

“电荒如果能说明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它表明了摆脱煤炭的重要性,表明煤炭这个被视为能源安全代名词的能源其实完全不安全,”李硕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