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走麦城”美军撤离阿富汗遗留装备面面观(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1-10-06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成员搭乘美军遗留的悍马车(Humvee)。2(16:9)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成员搭乘美军遗留的悍马车(Humvee)。(图片来源:TANVEER/AFP/Getty Images)

美国国防部8月30日宣布,美国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行动,结束了自2001年起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自美国政府决定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起,塔利班几乎是“追”着美军的脚步,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控制了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到8月下旬,临时赶赴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确保最后撤离行动的美82空降师被塔利班武装团团围困。在这样一场混乱的,“败走麦城”式的撤离行动结束后,部分美军来不及带走的装备被塔利班获取。有报导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海军陆战队上将麦肯齐曾在8月30日宣布,在最后一批美军部队撤离之前,总共有73架遗留在喀布尔机场的飞机和直升机被“解除武装”。而根据开源信息研究人士的说法,他们已经确认了其中至少48架飞机,包括16架固定翼飞机和32架直升机。另外,此前美国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的武器,随着政府军的崩溃,很大一部分落到塔利班手中。

美军到底损失了多少装备呢?至今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有共和党议员指出,美军留在阿富汗的物资装备都可以武装一个小国家的全部军队了,而且还用不完。从一些公开披露的资料里可以查到美军在阿富汗投入的武器装备,这些装备部分留在了阿富汗,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一窥美军在阿富汗损失的装备情况。美国前总统川普8月17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称:“在阿富汗被抛弃的‘黑鹰’直升机可能将落到中国或俄罗斯手里进行研究。”这种说法有道理吗?笔者就和读者一起看看美军遗留在阿富汗的各种装备。

1、轻武器

在2003至2016年间,美国将大量轻武器转给了阿富汗政府军。据美国政府责任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Report)的数据,当中包括各类步枪358530枝、约6万挺机枪和25327具榴弹发射器。这其中主要是美国陆军的标准装备,有M16突击步枪,M249、M240、M2各型轻重机枪,M500、M590、M870霰弹枪和M203榴弹发射器。之后在2017至2021年间,美国至少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了3598枝M4卡宾枪。这些武器几乎可以装备两个美军步兵师,要知道现在美国陆军一共才有11个师。另外,阿富汗政府军还存有超过百万发的各式北约制式弹药,包括5.56毫米、7.62毫米、.50BMG步/机枪弹和40毫米高爆榴弹,而现在这些武器弹药绝大部分都进了塔利班的武器库了。

2、火炮

阿富汗政府军一直依赖于美军的地面和空中火力支援,所以仅拥有少量用于训练的M224式60毫米迫击炮、M252式81毫米迫击炮和老旧的M114A1式155毫米榴弹炮。但是对于缺乏地面火力支援的塔利班来说,这样的“升级”也是很受欢迎的。

3、地面车辆

美军的地面战术、后勤和其他行动离不开数量庞大的地面车辆,依照美军模式构建的阿富汗政府军也同样拥有大量的各型地面车辆,如今这些装备也都成了塔利班新“座驾”。在塔利班“俘获”的海量车辆中包括了军迷所熟知的M1151/1152“装甲悍马”(Humvee/HMMMV)、M11174×4轮式装甲车、MRAP防地雷反伏击车和M113A2装甲运兵车等等,还有数千辆轻型皮卡、中型战术卡车(MTV)和5吨运输卡车也被塔利班收入囊中。

4、飞机

美军撤退时留下的飞机和阿富汗政府军拥有的飞机数量也很可观。具体型号分别有A-29超级巨嘴鸟攻击机、P-12轻型飞机、赛斯纳多用途轻型飞机、C-130大力神运输机和包括米-17运输直升机、MD-530轻型侦察攻击直升机、CH-46E“海上骑士”直升机、CH-47D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和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在内的多款直升机。这些遗留在阿富汗的飞机使塔利班成为第一个有空中打击力量的恐怖组织。

美国军方一直淡化这些遗失装备的后果。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负责人马克・凯利表示,塔利班缴获的美军飞机中,最先进的也不过是“超级巨嘴鸟”攻击机,该机并没有太多的尖端技术,仅仅是现有部分相对落后的美制武器系统的集成而已。美国航空专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表示,以目前中俄两国的航空技术水平来说,塔利班缴获的阿富汗政府军空军装备没有一种能够入其法眼。但是他们似乎低估了大陆军方的“仿制”能力,这些专家也忘记了大陆军方仿制外军武器的历史。其中几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大陆从在阿富汗获得的苏军BMP-1步兵战车基础上,仿制成功86式步兵战车;从巴基斯坦获得的一架叛逃的米-24直升机,对其进行详细研究和测绘,按大陆军方专家的话说,让国产武装直升机研发速度至少提升了20年的宝贵时间;盗窃美国援助阿富汗游击队的“毒刺”单兵防空导弹技术用在“前卫”系列放空导弹上;以苏军著名的D30火炮为样本,逆向仿制出86式122毫米火炮,最后演化为96式122mm火炮,成为大陆陆军炮兵主力装备之一;获取美在阿富汗因故障坠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加从乌克兰得到的5枚X-55巡航导弹,大陆军方在二者基础上研制了包括“长剑”-10在内的一系列巡航飞弹。

平心而论,这次塔利班所获得的众多装备,却是以技术含量低的基础通用装备为主。但是也有一些大陆垂涎已久的仿制对象,其中以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最为瞩目。


责任编辑:李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