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趋缓 意大利制造盼取代中国制造(图)

发表:2021-10-0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经贸专家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意大利制造”在欧盟市场取代“中国制造”。图为一张纸上有“中国制造”的字样。(Markus Winkler/Pixabay)
意大利经贸专家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意大利制造”在欧盟市场取代“中国制造”。图为一张纸上打印有“中国制造”的字样。(Markus Winkler/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0月9日讯】中国经济成长率因为缺电、房市动荡衰退。意大利经贸专家认为,这给意大利中小型企业带来契机,能让更多的“意大利制造”在欧盟市场取代“中国制造”。

意大利顶尖商学院米兰博科尼大学(Bocconi University)教授亚托蒙特(Carlo Altomonte)指出,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后,全球航运价格飙升。很多欧盟企业考虑重整生产线,希望将制造地点从中国等远东地区搬到更近的位置。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位置,是海陆空连接欧洲大陆和西亚、非洲等其他大洲的交通枢纽。意大利制造商应抓住这波机会。

意大利的《每日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在经济版分析指出,中国最大的地产企业恒大发生债务危机,中国又出现电力短缺,高盛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成长率将从8.2%下降到7.8%,明年可能只有5.5%。但对意大利来说,这或许“利大于弊”。

亚托蒙特分析,中意经贸往来有直接和间接两种。意大利商品直接出口到中国的数量,跟出口到美国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间接管道是透过德国生产线销售到中国,这部分反而占有较大的比例。

报导说,根据义德商会近期的研究,意大利在德国有1670家重要企业,营业额59亿欧元;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中国经济衰退会对德国市场造成冲击,也将连带冲击这些在德国的意大利企业。

报导指出,德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计划中,打算更加关注欧洲,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意大利位在德国南方的地缘战略位置,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重新把“意大利制造”带回欧盟市场。

亚托蒙特建议,意大利企业应做好准备,提升产品质量以及处理大批订单的能力。一些小型企业应该考虑合并,才能在国际供应链上发挥作用。他认为基本门槛是20名员工,少于20人以下的小型公司要合并。欧盟企业生产线要搬离中国,生产成本一定会增加,所以要强化生产效率。

亚托蒙特认为,意大利经济前景是好的。如果经济复苏计划顺利实施,今后几年意大利每年经济成长率可达2%。而中国面临房市和基础设施的过度发展,经济成长率放缓将成为趋势。

亚托蒙特表示,北京政权希望把资源财富从金字塔顶向中下层分配,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率可能下降到4%至5%。中国市场的消费模式也会渐渐转变,不再追求西方国家的精品,会更多以中国自己的产品为主,因此不会对意大利经贸出口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沈青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