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传媒帝国”要塌? 中共拟禁非公资本涉足新闻(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0-12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传媒帝国”要塌?中共拟将禁止”非公有资本“涉足新闻等相关产业。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传媒帝国”要塌?中共拟将禁止“非公有资本”涉足新闻等相关产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共对舆论管控又升级了,拟禁止“非公有资本”涉足新闻等相关的产业,外界认为,此举对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传媒帝国”冲击会相当大。

据新加坡早报报导,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8日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通讯社、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站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机构等。

意见稿还称,非公有资本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账号等,不得从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以及其他关系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面对中共的征求意见稿,阿里巴巴创辧人马云的“传媒帝国”最受外界瞩目。

过去几年,马云阿里巴巴的“传媒帝国”越做越大,已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传媒帝国”

陆媒新华通讯社曾报导,阿里巴巴马云投资互联网媒体领域的第1次尝试是《淘宝天下》电子杂志,从那以后,马云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2010年创办《天下网商》。此后马云在媒体领域深入到向社交平台、数字媒体、视频网站以至于传统纸媒的扩张。

几年间,马云的阿里巴巴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方式,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

报导还提及,2015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宣布,与“南华早报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导,2021年9月23日,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芒果超媒”已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拟把其所持公司9300多万股的股票(占总股本5.01%)“进行协议转让”,后者将不再持有芒果超媒。

2020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入股62亿元人民币,成为第2大股东,截至2021年9月23日,根据芒果超媒的股价,阿里巴巴旗下公司“静态计算”亏损逾人民币20亿元(约新台币86亿元)。

综上所述,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此举是“退出传媒圈”的第一步。

中共发改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一出台,社会反响很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共向来害怕被人揭穿经济造假,哪怕就是自媒体报导海外真实的数据,也都会映衬出中国经济的不景气,这些都会令中共害怕,因为政治、经济向来是联系在一起的。

有一网民嘲讽地说,“个人发表言论我觉得也该管管,中国居民生下来就把声带割掉。你一嘴我一嘴,说什么的都有,成何体统!”也有网民说“干脆全国就一个央视,一份《人民日报》,一本《求是》杂志算了。”“民主社会,需要不同声音,而专制社会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