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做高官 凭命不凭才(图)

作者:周欣 发表:2021-10-15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能够平易近人,做事总是考虑别人的人才是最受欢迎和最适合做官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看上去非常的有才。比如在某些方面确实能力非常的强,可是领导在选择时总是忽略他。反而那种看上去能力平平的人,却做了他的领导。为什么会这样呢?古人还真给了我们答案。

一:相士预言裴光庭做宰相

古籍《定命录》记载:姚元崇在唐玄宗开元初年任中书令。有位相士来拜会他,姚元崇让这位相士藏在大殿旁边。暗中察看各位官员以后有谁能担任宰相的要职。相士看见裴光庭时说:“这个人可以任宰相。”

当时,裴光庭是位武官。姚元崇把裴光庭请到家中,说有话要和他说,又让相士藏在堂屋门帘后面重新观察裴光庭。裴光庭走后,相士说:“就是这个人。”

姚元崇说:“听说宰相是能够辅佐天子成就大业之人。不是这样的人,这种人是不能担任宰相的重任的。刚才我和裴光庭谈过话,他不是那种善于应对时务的人,学问又浅,怎么能任宰相呢?”

相士说:“您所说的是才气,我所说的是命啊!才与命本来就不同嘛!”

姚元崇不相信相士说的话,也不再说什么了。后来,裴光庭果然担任了好几年宰相,在朝廷中也算得上名相。

(出自《定命录》)

二:命中注定超越才高八斗

我们看一个人能否做官,会看其的才华和能力。认为能力才是第一位的。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准确的。因为人的命运是神根据人前世的福分和缘份决定的。有人能力强却没有福分,这种人就会命薄,做什么也不成功,而有些人看上去平庸无为,却可以做到高官厚禄,都是前世的福分所致。人觉得不公平,那是人认为的,神有神的安排,才是最公平的。

其实换一个角度讲,有些人仗着自己的才华和能力,看不起人,这种人是最不受待见的。也是命薄之像。能够平易近人,做事总是考虑别人的人才是最受欢迎和最适合做官的。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