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卖煤就抓谁?山西水灾引“燃煤之急”(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10-1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卖煤就抓谁 谁烧煤就抓谁
2017年起,山西政府推行煤改气时的标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素有“中国煤海”之称的山西省,10月2日起遭遇大水,当地政府担心破坏十一气氛,9天后,才发布第一份灾情通报。8月底,中国20个省市颁布限电令,刚与14个省市签订煤炭保供合同的山西,灾情下是否有能力再救全国电荒

受灾范围超过河南

从10月2日开始,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省内共37条河流发生洪水。黄河流域及周边的吕梁,晋中、临汾、运城等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山西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仅仅5天时间,全省降雨量就超过往年10月平均降水量的3倍,多地降水量破历史记录。

10月12日,山西省政府召开记者会称,这起洪灾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万多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超过1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万多亩,近2万所房屋倒塌,另有1.8万所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人民币。

山西此次受灾范围比今年7月河南洪灾更大,有灾区气温一度降至零下。专家表示,由于山西受灾群众数量多,且天气寒冷,会使后续救援及灾后恢复难度更大。

2021年10月10日山西省北部的介休在强降雨后出现了水淹。
2021年10月10日山西省北部的介休在强降雨后出现了水淹。(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无人问晋”与“15人遇难”

山西遭遇水灾,全国媒体悄无声息,网友苦称此现象为“无人问晋”。日前,一则“山西强降雨致15人遇难”登上微博热搜,但很快就被撤下。山西网友在微博披露:“我们一个小县城都死了十几个!都比报导中所谓的‘死亡人数’要多!怎么可能是这个数据!灾难面前,官方也好官员也好还是不做人!”

山西省10日紧急下拨救灾资金5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等工作;其他用于支持农田排水降渍、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修复、于对水毁工程和设施进行抢修等工作。网友计算表示,175万人受灾,2000万元用于受灾民众安置,平均每人不到12元。

全国30%的煤来自山西

此次山西水灾发生后,外界的另一个关注重点在于山西的煤。山西三分之一的地下埋藏着煤,作为世界第一产煤国,中国有四分之一的煤出自山西。山西煤炭资源总量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1.6%,仅次于新疆和内蒙古,但平均每平方公里的煤炭储量、以及优质煤的质量和数量都远远超过另外两地,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属上乘。今年,全国煤炭供应的30%来自山西。

山西对14个省市“煤炭保供”

山西的煤受关注,与中国发生的电荒有关。8月下旬,中国有20个省市出台的了限电令,轮流停电。有14个省、市刚刚与山西签订第四季度中长期“煤炭保供合同”,涉及目标5500万吨。其中,中央驻山西的煤炭企业,保供天津、河北、辽宁、福建、广东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山西焦煤、潞安化工、华阳新材四家国企,也各有对应的省市。四年前,中共曾强行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推行“煤改气”运动,为了实施禁止烧煤政策,山西省多处悬挂“谁卖煤就抓谁”、“谁烧煤就抓谁”的标语,如今看来让人哑然失笑。

动力煤价格飙至新高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10月10日,受降雨影响,山西各地共停产煤矿60座。官方虽然称,多数煤矿已恢复生产,但山西水灾确实加剧了供应紧张问题,动力煤的价格也于13日飙至新高。9月底,秦皇岛港口混煤价格达每吨人民币1700元,已创下新记录。10月13日,交投最活跃的1月郑州动力煤期货早盘上涨8%,报每吨1781元,今年迄今累计飙升124%;11月期货上涨9.4%,至逾1800元。

电价上涨鼓励增加发电

彭博社10月12日文章称:随着洪灾加剧能源危机,中国煤炭价格创新高随着中国又一个关键煤炭产区遭遇严重洪灾,提升煤炭供应并阻止能源危机升级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动力煤期货价格连续第二天创下新高。……确保煤炭供应已成为北京的当务之急。由于开采量未能满足疫情后经济复苏激增的需求,库存消耗殆尽,煤炭价格在今年迅速飙升。鉴于政府优先考虑为家庭冬季采暖供应煤炭,煤炭短缺和高昂的价格已导致中国一些地区的工厂遭遇停电停产。近几周,为缓解这种局面,中国已采取措施加紧推进煤炭增产增供,并允许电价上涨以鼓励发电企业增加发电量等。

电力短缺压力难缓解

中国虽是产煤大国,但煤炭进口量连续5年增长。在对澳大利亚发动了一场自我毁灭的贸易战后,甚至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都在停电。

《中国能源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煤炭企业已储存约5000万吨煤炭,同比减少26%;全国主要港口存煤总量为6298万吨,同比减少8.3%;全国燃煤电厂存煤约1.1亿吨,同比减少2100万吨,而且存煤量只能连续使用18天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总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6.2%。

在全国性电力短缺的巨大压力下,当局近期下令山西和内蒙两大产煤区增加煤炭产能1.6亿吨,以救居民冬季用电短缺的燃眉之急。但是这次山西的水灾,使得外界对于中国煤炭供应能力表示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