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中枪少年 博士生被捕入狱一年(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16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10月1日,香港中学生曾志健被实弹打中胸口倒在地上,欲上前救他的邱宏达也被警察压在地上,动弹不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2019年10月1日,香港中学生曾志健被实弹打中胸口倒在地上,欲上前救他的邱宏达也被警察压在地上,动弹不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19年10月1日,正值反送中运动期间,全港十八区均有爆发示威活动。在荃湾,一名手无寸铁的18岁少年曾志健“健仔”被警察射中左胸,事发时和健仔素不相识的博士生邱宏达走上前去救人。虽然他明知如果此刻不离开就会被捕,甚至面临监禁。10月15日,邱宏达被区域法院判囚一年。宣判后他经友人在网上发文,寄语港人:“就算我们已变成腐臭和尸水从那里离开,都请您们不要畏怕那长城”。

邱宏达被控于2019年10月1日,在荃湾参与非法集结。当日18岁的中五男学生“健仔”遭警员以实弹射伤,是香港历史上首次,警察对示威者近距离实弹开枪,子弹距离心脏只有3cm。邱宏达上前欲救健仔,随即遭防暴警员扑倒制服,此刻他仍然竭尽全力地高喊:“佢中咗枪呀!救佢呀!”(他中枪了!救他啊!)。

事后两人同被起诉暴动罪,不过早前辩方经与律政司协商后,控方同意可透过交替控罪形式,容许邱宏达承认刑责较轻的非法集结罪。

邱宏达在入狱前接受众新闻采访。报导称他出身基层家庭,中学时代从收音机的新闻播报中,了解到不同的社会议题,他尤其关注贫富悬殊议题。他说,政府告诉市民社会行稳致远、繁荣稳定⋯但当你打开钱包,再打开父母的银包,又看不到有很多钱,你就知道有些谎言纯粹是骗你开心,而你的生活并无改善。

虽然与父母的政见截然不同,但他仍然很爱父母。被捕翌日,邱宏达被警员带回家搜屋,一踏入家门便看见母亲在哭,临走时有警员说,如果你愿意可以多留一会儿。邱宏达没有说话,只拥抱家人后便离开了。他说,他不想在警察面前和家人一同不开心,不想家人担心,因此他会尽量压抑自己的情绪。

离健仔中枪至今,已经差不多三年时间。不过邱宏达清晰记得当日健仔中枪前后的情景。他表示,前一刻示威者在大河道与警方纠缠,他听见有人挑衅警员开枪,那一刻他已经感到警方准备开枪,甚至感到自己会被警员射死。死亡恐惧涌上心头,他奔跑时只敢看着地下,紧握雨伞的双手变得麻痹。

一刹那他瞄到一名警员举起手枪,随即便听见枪响。他说,那一刻单纯地认为警员应该是向天开枪,但当人群散开,却有一个男生倒地,失去知觉。这个男生就是“健仔”曾志健

邱宏达判断健仔应该中了枪,他走上前救人,但迅即被防暴警员扑倒在地。他回想说,自己意识到会被以暴动罪起诉(编注:暴动罪要面临最高十年监禁)但都想先救了健仔再说。所以他声嘶力竭地喊:救他呀,救他呀!他希望在健仔中枪的濒死阶段,至少可以陪伴健仔。他甚至代入健仔的意识,“一个人到最后关头,什么都做不到,你只可以望着天”。这段回忆令他哽咽,他说,不想在健仔意识最后消逝的一刻,只有一个人。

曾志健和邱宏达本来素不相识,因反送中运动而相遇,之后又一同遭当局检控而成为被告。早前曾志健缺席聆讯并宣布已流亡海外,之后法庭内的木椅上,只剩邱宏达一人。健仔流亡之前,曾经发讯息给邱宏达表示自己很内疚。邱宏达则劝慰道:“不是你做错,没什么可内疚的,这是我的选择”。他作为大哥哥只盼望流亡的“健仔”能够继续努力生活,“如果有天我在天涯海角再撞到你的时候,你记得点头笑一下。”

责任编辑:何青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