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共军创纪录的空中扰台真相(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0-17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0月共军飞机扰台的图片。
去年10月共军飞机扰台的图片。(图片来源:中华民国国防部)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 自台湾国防部去年9月公开此类数据以来,10月1日至4日的这波共机扰台,在规模和强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阿德里安·安格(Adrian Ang)这位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政治学博士和国际关系学硕士,分析了共军空军扰台的历史数据。他的结论是,共军飞机扰台的动机和原因很多,其中许多可能与台湾本身没有直接关系,更可能涉及美国中国在更高层次的博弈。

这篇在《外交官》(the Diplomat)网站上发表的文章给出了共军10月初大规模军机扰台的详实数据。10月1日中共空军在白天发动了一次25架飞机的入侵,随后当晚13架飞机扰台,创造了一天内共军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最大架次记录。然而记录在10月2日被打破,中共空军分夜晚和白天两批次,共39架次飞机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10月3日的入侵只涉及16架飞机,但10月4日,共军创造了52架次的单次最多飞行记录,包括第二次夜间入侵在内,10月4日共有56架次共军军机扰台,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单日扰台军机架次。在10月的前4天里,中共空军共出动149架次进入台湾西南部的非军事区,比9月的总出动记录116架次已经惊人的增加了28%。

是什么原因导致攻击扰台的增加?安格的看法是,共军进行空中扰台有多种原因,可以是表明北京对台美关系更紧密的不满,也可能是共军的反美国介入和海上威慑战略,更有可能是其它更复杂的因素。

美国对台军售,美军定期驶过台湾海峡不是共军扰台理由

10月4日北京终于打破了对空中扰台的沉默,对美国10月2日的谴责声明做出回应。

中国指责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军舰,并定期驶过台湾海峡,是一种挑衅行为。然而,对历史上共军扰台数据的分析表明,美国对台军售,和共军飞入非军事区的军机架次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此外,共军也没有对美国或盟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在历史上做出过如此规模的反应。相反,共军对穿越海峡的外国军舰的反应,通常发生在海峡中线的中国一侧。

中国的“10.1”之际,出于宣传目的,中共对台湾进行民族主义的武力展示或恐吓是非常合理的,但是这种规模的扰台,就值得推敲了。引起安格注意的是,在闯入防空识别区的两个编队中,夜间的编队往往缺乏打击海上目标的力量,基本上是两架轰-6、10架歼16战斗机和一架空警-500中型预警机。

很可能和盟军的海上演习相关

安格提出的另一种可能性是,中共空军这次的扰台飞行时间,和在冲绳以南菲律宾海进行的海军演习的时间相吻合。这次演习汇集了三艘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Ronald Reagan)、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和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同时参与演习的还有,日本伊势号直升飞机护卫舰(JS Ise)和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新西兰、荷兰和加拿大的其它14艘海军舰艇。无疑,这次军演引起了共军的兴趣,因为它表明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形成了反对中国侵略台湾的潜在联盟。联合军演在10月3日结束,当天共军派遣了16架飞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

共军以前的几次大规模入侵,很可能都和美国海军的存在、行动和演习有关。例如在9月3日至5日期间,中国飞机进行了3次入侵,每次都至少有一架KQ-200海上巡逻机配合2架或更多具有反舰能力的作战飞机参与,可以实施海上打击。3次入侵中最大的一次,发生在9月5日,当天有19架共机扰台,包括1架KQ-200海上巡逻机、4架轰-6、10架歼和4架苏-30战斗机。重要的是,当时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和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打击群,正在菲律宾和台湾之间的吕宋海峡附近活动。

更早的8月17日,11架共机扰台,包括1架海上巡逻机、1架运8运输机、1架空警-500中型预警机、6架歼-16战斗机以及2架轰-6。这次入侵可能与2021年大规模海军演习相关,该演习涉及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战舰。

安格指出,10月4日的52架共军飞机最大扰台事件,很可能与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正通过巴士海峡前往中国南海有关。这次破纪录的入侵可以说有很强的海上打击力量,编队包括2架KQ-200海上巡逻机、12架轰-6和34架歼-16反舰能力战斗机、2架苏-30战斗机和1架空警-500中型预警机。此外台湾当局公布的飞行路线数据,进一步表明共军的海上打击力量锁定了台湾南端的巴士海峡。

军机扰台涉及美中高层博弈

自10月4日之后共军的入侵行动相对平静。在台湾国庆节10月10日之前的几天里,只发生了涉及1至3架飞机的小规模入侵。这些入侵事件中的大多数,是已经确立的训练飞行和其它经常观察到的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共军在去年10.10期间也没有对台湾进行骚扰。根据数据和确定的行为模式,很难断定共军在台湾国庆保持静默的原因。

北京很可能把《华尔街日报》报道的美国在台湾秘密维持一支小规模的军事训练员队伍,作为再次大规模入侵的借口。《环球时报》也说美国的部署是“入侵”,并称中国“有权在任何时候对其进行军事打击”。然是,在台湾国庆前夕,习近平发誓要“和平统一”,说这最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习近平的讲话是在美国总统拜登10月5日承认他和习近平谈过台湾问题,并同意遵守“台湾协议”后发表的。

入侵事件的平息,也发生在10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中国最高外交官杨洁篪的苏黎世会晤之后。据称,双方就台湾海峡问题进行了“严厉和直接的交流”。但是一家西方地缘政治博客透露,这次紧急会谈内容涉及美债,美方做出了承诺和威胁,但双方没有达成协议;而且2天之后连接中俄天然气管道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工厂因火灾关闭,加重了中国境内东北地区的能源危机。

这继续表明,很难对共军入侵台湾的非军事区作出任何硬性的结论。安格认为,入侵的动机和原因有很多,其中许多可能与台湾本身没有直接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