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荒未解 寒流又构成新“冷酷”挑战(图)

发表:2021-10-16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荒 寒流 供电
中国最近一段时间供电缺口越来越大。(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蔓延至大半个中国的电荒尚未缓解,供电紧缺的问题又将从10月15日起遭遇大面积寒流的“冷酷”挑战。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中央气象台10月15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告从10月15日起至18日,中国范围广大的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最高降温幅度达到摄氏16度,北京以及山西中南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骤降至摄氏0度。中国气象局还为这次大面积大风降温天气启动4级应急响应。

大面积气温骤降将进一步提升对电力的需求,因为住家和办公楼等建筑物需要启动或增加供暖。这将使在电荒之下已经捉襟见肘的中国供电系统雪上加霜。

由于煤炭价格暴涨、供应不足,加上疫情过后工业生产强势反弹,以及冬季临近气温下降,中国最近一段时间供电缺口越来越大,超过一半的省市区从9月以来就一直实施错峰或配给供电,有些地方甚至拉闸限电,迫使许多工厂停工待电,甚至扰乱了供应链的正常运作。

美国之音引述路透社的报导称,交投最活跃的1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10月15日早盘报每吨1669.40元人民币(约合259.42美元),今年以来涨幅已经高达3倍,而签约数量也超过200%。

作为中国锈蚀带的东北三省,遭受电荒和拉闸限电冲击最大。除了东三省作为传统工业基地的用电量超大因素外,东北地区在冬季来临时的供暖需求也特别大。其实,包括内蒙古和甘肃在内的中国北方多个地区在这次寒流来袭之前就已经开始冬季供暖。而供暖无论是用电还是用煤,都对目前煤电双缺的窘况提出新的挑战。

北京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抑制煤价上涨,包括强势推动国内煤矿扩大产能、增加产量,同时对高耗能企业采取错峰供电或限电、停电措施。

但是,根据路透社的报导,目前的供电短缺现象不仅今冬无解,而且会延续到明春。报导引述专家和贸易商的话表示,由于煤炭供应不足,中国工业用电今年第四季度可望下跌12%。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周二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的上浮界限由目前的10%提高到20%,而且高耗能企业使用的电量的市场交易价格还不受上涨20%的限制。这是北京政府过去几十年以来针对发电行业所进行的改革的最大胆的措施,目的就是允许煤电企业将发电的高成本通过市场调剂的电价向一些终端工商用户转嫁。

路透社报导说,放宽发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的政策将使中国的钢铁、电解铝、水泥和化工产品面临更高的和更难确定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压缩这些产业和企业的盈利空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中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0.7%,升幅大于8月份的9.5%,而且创下25年来的最快升速。PPI是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一个指标。

北京政府在减排上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而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北京试图降低对煤电的依赖,转而扩大风电、光伏和水电的运用。但是,最近这一轮电荒显示,当局想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显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在视察广东顺德一家煤电厂时表示,中央政府正在“多方采取办法,多措并举,力保煤炭供应、满足发电,现在你们还差得远”。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