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巨头爆雷 实控人被美国指控逃税18亿(图)

发表:2021-10-17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铝业 忠旺 爆雷
中国铝业巨头忠旺集团爆雷。(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铝业巨头中国忠旺日前公告,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辽宁忠旺集团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同时三名独立董事全部辞职。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10月15日,苦等一个半月的投资者终于等来中国忠旺的一颗惊天巨雷。

中国忠旺公告称,2021年10月15日,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上述两家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过多方努力,已经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这两家下属公司,是中国忠旺主要的经营实体。

据报导,中国忠旺早在2020年度财报发布时就已经有爆雷的迹象。该财报账面显示1200多亿元资产,但现金竟不足4亿元,年报的多项财务数据均出现异常,被审计师出具保留意见。

财报显示,在2020年销售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突然大幅增长至近200亿元,另外还有120亿元的“其他应收款”。而2018和2019年该数据稳定在120多亿元。

另外,“银行及其他贷款”一项,2018年和2019年稳定在150亿元左右,2020年突然暴增至251亿元。

借了这么多款,账上却没钱,2020年中国忠旺的总资产超过1200亿元,但账上的现金仅有3.69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是150亿元。

作为中国铝材巨头,中国忠旺近三年一直维持200多亿的营业收入,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达到42亿元和30亿元,即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也接近18亿元。

8月30日,系港交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最后截止日,中国忠旺却迟迟不发布,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停牌公告,宣称有“内幕消息”待公布。

停牌前,中国忠旺收盘价为1.68港元,此股价比2019年7月初创出的7港元下跌了超过76%,最新市值91.6亿港元,较2019年7月高点蒸发近300亿港元。

至今,中国忠旺一直停牌,也未发布2021年半年报,而让投资人苦苦等待的“内幕消息”,是一颗巨雷。

而此前,公司公告运作一年的A股借壳计划也于8月11日突然宣布终止。根据该计划,A股上市公司*ST中房拟作价305亿元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辽宁忠旺精制投资、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持有的辽宁忠旺集团100%股权。若该交易完成,辽宁忠旺精制投资将持股86.36%,为*ST中房控股股东,中国忠旺实控人刘忠田将成实际控制人。如今,一切成为泡影。

中国忠旺实控人刘忠田 被美国指控逃税18亿美元

中国忠旺实控人刘忠田,一度被称为“亚洲铝王”,曾在2014年至2017年连续蝉联东北首富,身家一度接近300亿元。

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显示,刘忠田的身家为125亿元,2020年则已跌破100亿元。

刘忠田近年屡次被市场关注,是因为美国指控其巨额逃税,金额达18亿美元。中国忠旺7次公告回应,却“澄而不清”。

根据美国司法部网站及媒体消息,刘忠田被指控通过6家控制的公司向美国长期走私大量铝材,时间长达数年,并累计逃避18亿美元的反倾销税。为此,美国一共对刘忠田提出24项罪名,如果全部成立,他将面临最高465年的监禁。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