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临着大学倒闭时代的来临吗?(图)

发表:2021-10-18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面临着大学倒闭时代的来临吗?
日本大学课堂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有关日本将有众多私立大学因少子化而缺乏生源、因此而开始倒闭的声音一直不断,在这些年中也确实有一些大学因无法维持稳定的生源而真的倒闭了。不过现在的情况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因为据日本私立大学振兴共济事业团的调查,日本所有私立大学中大约一半的学校都处于招生不足的状态,也就是说,他们的招生人数都低于每个学校所额定的招生人数。

虽然一些地方大学或者额定招生人数较少的大学以及短期大学在这些方面的情况特别显著,不过其他很多私立大学由于疫情的关系而导致家庭的经济收入下降,从而有不少学生因此而失学,由此而导致很多大学招生人数严重不足。

如上所述,招生不足的私立大学已经达到半数。在对597的私立大学进行调查中,该共济事业团发现,跌入额定招生人数范围之内的学校从上一年度开始增加了93个学校,从而使这样的学校数量达到了277个。之所以会这样,理由非常简单。因为18岁的人口减少得非常快。2021年的18岁人口为114万1140人。比去年减少了2万6208人。再加上由于疫情的影响,外国留学生的入境人数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而在7个先进国家里面,唯有日本原则上是不接受新的留学生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上述因素以外,更有疫情的影响而导致许多家庭受到经济上的打击,从而开始越来越重视报考当地大学院校,或者只让家中的应届高中生参加报考,因此今年的大学入学公共考试人数与去年相比,因各种因素而离开大学的失学中的学生参加的考试人数减少了2成。

据推测,如果明年的考生还是主要以应届毕业生为主,而且没有留学生加入的话,在维持目前的入学额定人数情况下,能够入学的人数将更为大量地减少。过去报考者超过10万人的私立大学在去年有8个之多,而到了今年只剩下了两个。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就会使大学的经营变得更为困难。

私立大学的收入中一般来说有8成是来自学费。而目前私立大学中有4成是处于赤字经营的状态,因此根据专家的预测,再过几年估计会有更多的私立大学进入经营失败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这种状况首先就会在教师以及课程设置的质量上体现出来。于是学校会不得不减少支出,而这反过来又会导致生源的进一步流失。

日本私立大学振兴共济事业团从2019年度各大学法人的决算报告中,以债务是否过大、在教育方面是否连续3年在收支上出现赤字等指标将大学的经营状况分出4种类型。

1)红牌警告:到2023年有可能会出现经营失败的危险;

2)黄牌警告:到2029年末或2030年后有经营失败的担忧;

3)黄牌警告后备军:连续出现两年以上的赤字经营。

4)正常经营

结果发现,属于红牌警告对象的有21个大学。属于黄牌警告对象的有100个。也就是说,一共有121个大学的经营陷于困难的状态,他们所占的比重为18.4%。而属于黄牌警告后备军的则有196个,占29.8%。大学的经营属于正常范围的有341个大学,占51.8%。

该事业团对2018年度状况进行分析时所得到的结果是:红牌警告为5个大学;黄牌警告有2个;黄牌后备军则有17个。从数据上来看,大学经营的恶化状况是显而易见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