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臨著大學倒閉時代的來臨嗎?(圖)

發表:2021-10-18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面臨著大學倒閉時代的來臨嗎?
日本大學課堂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有關日本將有眾多私立大學因少子化而缺乏生源、因此而開始倒閉的聲音一直不斷,在這些年中也確實有一些大學因無法維持穩定的生源而真的倒閉了。不過現在的情況似乎正在變得越來越糟糕。因為據日本私立大學振興共濟事業團的調查,日本所有私立大學中大約一半的學校都處於招生不足的狀態,也就是說,他們的招生人數都低於每個學校所額定的招生人數。

雖然一些地方大學或者額定招生人數較少的大學以及短期大學在這些方面的情況特別顯著,不過其他很多私立大學由於疫情的關係而導致家庭的經濟收入下降,從而有不少學生因此而失學,由此而導致很多大學招生人數嚴重不足。

如上所述,招生不足的私立大學已經達到半數。在對597的私立大學進行調查中,該共濟事業團發現,跌入額定招生人數範圍之內的學校從上一年度開始增加了93個學校,從而使這樣的學校數量達到了277個。之所以會這樣,理由非常簡單。因為18歲的人口減少得非常快。2021年的18歲人口為114萬1140人。比去年減少了2萬6208人。再加上由於疫情的影響,外國留學生的入境人數受到了極大的限制。而在7個先進國家裡面,唯有日本原則上是不接受新的留學生的。

有業內人士指出,除上述因素以外,更有疫情的影響而導致許多家庭受到經濟上的打擊,從而開始越來越重視報考當地大學院校,或者只讓家中的應屆高中生參加報考,因此今年的大學入學公共考試人數與去年相比,因各種因素而離開大學的失學中的學生參加的考試人數減少了2成。

據推測,如果明年的考生還是主要以應屆畢業生為主,而且沒有留學生加入的話,在維持目前的入學額定人數情況下,能夠入學的人數將更為大量地減少。過去報考者超過10萬人的私立大學在去年有8個之多,而到了今年只剩下了兩個。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的話,就會使大學的經營變得更為困難。

私立大學的收入中一般來說有8成是來自學費。而目前私立大學中有4成是處於赤字經營的狀態,因此根據專家的預測,再過幾年估計會有更多的私立大學進入經營失敗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這種狀況首先就會在教師以及課程設置的質量上體現出來。於是學校會不得不減少支出,而這反過來又會導致生源的進一步流失。

日本私立大學振興共濟事業團從2019年度各大學法人的決算報告中,以債務是否過大、在教育方面是否連續3年在收支上出現赤字等指標將大學的經營狀況分出4種類型。

1)紅牌警告:到2023年有可能會出現經營失敗的危險;

2)黃牌警告:到2029年末或2030年後有經營失敗的擔憂;

3)黃牌警告後備軍:連續出現兩年以上的赤字經營。

4)正常經營

結果發現,屬於紅牌警告對象的有21個大學。屬於黃牌警告對象的有100個。也就是說,一共有121個大學的經營陷於困難的狀態,他們所佔的比重為18.4%。而屬於黃牌警告後備軍的則有196個,佔29.8%。大學的經營屬於正常範圍的有341個大學,佔51.8%。

該事業團對2018年度狀況進行分析時所得到的結果是:紅牌警告為5個大學;黃牌警告有2個;黃牌後備軍則有17個。從數據上來看,大學經營的惡化狀況是顯而易見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