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观看《玻璃心》焦糖:自由就是“辱华”(组图)

发表:2021-10-19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马歌手黄明志和陈芳语合唱新歌《玻璃心》,YouTube观看次数飙升突破600万大关,却被指控“辱华”,歌曲遭中国下架封杀、微博被消失。
大马歌手黄明志和陈芳语合唱新歌《玻璃心》,YouTube观看次数飙升突破600万大关,却被指控“辱华”,歌曲遭中国下架封杀、微博被消失。 (图片来源:Gene Wang/Getty Images)

大马歌手黄明志和陈芳语合唱新歌《玻璃心》,YouTube观看次数飙升突破600万大关,对于被指控“辱华”,歌曲遭中国下架封杀、微博被消失一事,黄明志先是感谢粉丝对这首歌的支持,并表示有些网友留言很符合玻璃心主题。除此之外,歌手大支也表示支持,认为黄明志只是传达大众普遍感受,艺人陈嘉行(焦糖哥哥)则认为“辱华是早辱早自由”。

黄明志:网友留言符合《玻璃心》的主题

黄明志提及歌曲《玻璃心》的发想灵感时表示,自己的歌曲创作都来源自生活中的点滴,尤其是平时在网络社群分享音乐作品时,常有网友纠结一个小细节就无限放大,让他觉得很有趣。他坦言:“透过这些经验有了想写这首歌的想法,歌曲推出果然大家很有共鸣,谢谢大家支持。要跟大家分享,我们每天都会碰到玻璃心的人,要好好呵护他们,该道歉的道歉,让生活更美好。”

黄明志表示《玻璃心》这首歌主要表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并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举例:“有些话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可是却不小心伤害到别人,有时候会觉得莫名其妙,尤其是情侣之间的相处特别多这种状况。所以‘玻璃心’是听见人心碎的一首情歌。”

至于为何会邀请澳洲华裔女歌手陈芳语(Kimberley)合作,黄明志则透露说,陈芳语在西方长大、听西洋歌曲比较多,唱R&B音乐风格很强,且刚巧创作这首歌时陈芳语的公司找上门邀歌,所以就“特别量‘声’打造写了这首节奏性比较强曲风来合作。”

至于歌曲上架后,被贴上辱华”大帽的两位演唱者不单微博帐号被消失,作品也被QQ音乐、网易音乐云、酷我音乐、腾讯视频等平台下架,还有许多中共小粉红群起围攻,表达激烈的反弹,黄明志则回应:“网友留言很符合这首歌‘玻璃心’的主题,并再次说明,这是首爱护小动物的歌曲,不要有太多联想。”

歌手黄明志和陈芳语合唱《玻璃心》,不仅出现猫熊人偶,整支MV布景和两人装扮更都是粉红色,
歌手黄明志陈芳语合唱《玻璃心》,不仅出现猫熊人偶,整支MV布景和两人装扮更都是粉红色,上架YouTube两天逾400万次观看,却被指控辱华微博被消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支力挺黄明志新歌《玻璃心》只是传达普遍感受

2019年时曾与黄明志合作“鬼岛”的饶舌歌手大支则是对记者透露表示,他认为黄明志的《玻璃心》没有刻意挑起敏感神经,只是传达出大家的普遍感受。中共小粉红原本就是很玻璃心,什么也讲不得,一讲到比较敏感的事情,就会玻璃心碎一地,黄明志只是把这个形象讲出来而已。

至于时下演艺圈有“避免辱华”、自我审核的现象,大支坦言每个人选择的路都不同,有的人需要中国市场,讲话就得小心,“网络上有一句很有名的话,你终究都要辱华,为何不现在就辱?”大支认为对方只会一步步得寸进尺,要求对某些事情表态,不能模糊不清、闪躲,更必须去展现忠诚,“看你能不能忍受自己选择的路。”

焦糖:想当自由自在的人就是“辱华”

除此之外,“焦糖哥哥”陈嘉行也对黄明志与陈芳语的新歌《玻璃心》表示肯定,他表示,过去许多人抱着西向赚钱中国梦,选择对中国“小粉红”行为视而不见。近年中国官方更纵容“小粉红”、“五毛”线上线下四处出征、闹事。“但他们忘记全世界的人越来越文明,对这样野蛮的行为,只会越来越反感。”

陈嘉行认为音乐人,若面对社会不公不义、极权压迫,一句抗议歌词都不敢说或写,才是愧对音乐。“我不赚你们中国人的钱,把是非黑白的声音与价值观表现出来,反而更受欢迎。”

陈嘉行笑说:“辱华会上瘾,做过一次后,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好怕的,我相信这种歌曲会越来越多,尤其在台湾或马来西亚的市场就够自己吃饱,你辱华反而更有收视率、更有流量,甚至有知名度和收入,去中国工作则动不动就要道歉,被找麻烦。”

陈嘉行表示生在台湾本身就是辱华,“活着也是辱华,对我来讲,你想当自由自在的人,势必就会辱华,那你辱久了就会习惯,早辱早享受,台湾言论自由真的很棒。”

据了解,目前《玻璃心》上架YouTube迄今,才短短4天,已接近600万观看次数。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