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不足怎么办?习近平只剩下一条路(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10-21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储备不足怎么办?
外汇储备不足怎么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习近平当局的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冲击,经济出现萎缩状态,投资、出口和消费三大经济支柱正在坍塌。虽然习近平在为明年中共二十大连任做准备,但是今年以来的数轮“监管”行动对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金融风险不断爆发,习近平一不留神恐遭其政策反噬。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比一季度的18.3%急速下跌13.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的7.9%亦有显著下跌,而且跌幅比大部分研究机构预测的还要低,可以用雪崩来形容此状况,而四季度的GDP增长也回天无力,最低增长幅度下看3%。

中南海决策层表示有信心实现今年GDP成长目标,并暗示不采刺激经济计划,即不搞所谓的“大水漫灌”。当然,只要有统计局在,经济数字肯定会达标,各级政府和审计部门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级一级往上骗,一直骗到国务院”。

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成长情况急转直下,而中国能源危机超出市场预期,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已经下调经济成长预测。

另外,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连升10个季度,接近2.7万亿美元,创纪录新高,导致净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余额减去外债余额)再次降低。并且,其中一年之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外债达到1.5万亿美元。芯片、粮食、能源和原材料等进口都依赖外汇储备,大范围限电的情况也有外汇不足、不能购买足够的发电用煤的原因。

在2015年底,净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余额减去外债余额)还有2万亿美元,到2020年初就跌破了1万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末为7千亿美元,现在只有5千亿美元了。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7日发布了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2,00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了315亿美元,降幅为0.97%,创下3月份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中国每年进口需要2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可是一年内要偿还的短期外债余额达到1.5万亿美元,实际上外汇储备并不充裕。如果可以赚取外汇的外贸出口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即刻捉襟见肘。

外汇储备不足,也是中共提出经济内循环和提倡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展内循环经济就是为了摆脱对进出口的依赖,节约粮食则是为了减少粮食进口,从而少使用外汇。

并且,中共早就惦记上了香港近5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2019年时就有传闻,香港的外汇储备被中央政府调用,香港金融管理局当时予以否认。但是,现在港版国安法已经实施,在爱党人治港的情况下,中共中央调用香港的外汇储备,谁会说个“不”字?

中共算来算去,只有抛售美国国债回笼资金了。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的数据,截至8月底,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额度增至创纪录的7.56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截至8月底,美国国债海外总持有量增加了128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上涨。其中,日本8月所持美国国债增加96亿美元,至1.3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8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213亿美元,至1.05万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新低。

根据彭博美元现货指数,8月份美元上涨约0.5%。8月份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约9个基点至1.31%。

按照官方的数据,中国贸易顺差现在是70年来新高,意味着依靠货物贸易赚取了更多的外汇,然而持有美国国债却是11年最低,除了美元指数上涨、非美元货币折价的因素,那么只能理解为资本仍在外逃。

这就麻烦了,习近平也愁白了头,没钱谁听他的话?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用来铲除异己、镇压国内百姓,对外武力恐吓、大撒币,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的。“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于是需要各大企业和富豪帮助他“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