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矛盾的政策 难救中国经济(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0-21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收回有争议的政策可能为时过晚。
习近平收回有争议的政策可能为时过晚。(图片来源:免费图片/Global Panorama/CC BY-SA 2.0)

【看中国2021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雄心勃勃的中共当局,似乎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宏伟的计划,但是随着各种项目的失败,北京正在撤回有争议性的政策。专家表示,在许多政策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可逆转损害的情况下,收回有争议的政策,恐怕也未必能真正帮助中国经济回到正轨。本文列举5项当局最重要的政策回退,反映中国经济被屠戮后面临的巨大困境。

1 抛弃国产芯片政策

面临特朗普对中国芯片制造商的严厉制裁,中国急于在国内培养半导体巨头。根据天眼查数据,2020年中国新注册的半导体公司超过 22,000 家, 2021 年的前两个月也有 4,350 个。

然而,培养半导体巨头的政策没有使中国成为芯片强国。技术政治网站《Protocol》透露,这些公司的努力都集中在设计过程上,实际制造仍然外包给三星或台积电运营的外国代工厂。即使中国大公司能够在芯片设计方面取得突破,但距离实现全国完全独立的目标还很遥远。

中共计划培养本土芯片公司,还导致了一系列对计划不周项目的鲁莽投资。《日经亚洲》报道,许多芯片项目在从政府机构获得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后,几年就破产了。推特网友披露说,绝望的北京当局竟然恳求海外公民购买日本的半导体芯片送回国内。

现在中共当局已经放弃了制造本土芯片的计划。《南华早报》报道,江苏省无锡市政府携手韩国存储芯片巨头SK海力士,共同开发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

地缘政治专家纳朗(Akshay Narang)表示,中共当局已经意识到,面临严格监管政策、反垄断调查和一系列无情的打击的科技行业,根本无法对创新和开发本土芯片表现出真正的渴望。现在中共对韩国芯片巨头的拉拢,标志着北京当局已经承认了失败。

2 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

从去年开始,北京当局就在打压科技和教育行业,出台严格的监管政策,让私营部门遭遇了无情的打击。随着愤怒的外国投资者开始退出中国,恐慌的中共当局被迫扩大了外国投资者准入范围,开放了主要商品和股票衍生品市场。

纳朗表示,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无疑是对前段时间激进的社会主义政策的一次大转折。

3 房产税未能推开

无限制的投机和地方政府试图推高经济增长数字,在中国创造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空置房和公共基础设施。不幸的是,资助这些建设项目的债务工具,在房地产行业形成了巨大的泡沫,随时可能破灭。中国政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征收房产税,认为这将抑制住房部门的投机行为,并给房地产泡沫放气。

《华尔街日报》报道,全国范围的房产税,面临来自党内精英和普通党员的共同反对。本来要在30个城市征收房产税的计划,最终的规模被大大缩小。这也许是当局最尴尬的一次倒退。

4 共同富裕被淡化

北京当局8月份明确表示,中国必须追求“共同富裕”的目标,财富将在所有的人民之间公平分配。《日经亚洲》称,“共同富裕”的口号,解释了中国企业面临监管压力和无情打击的原因。彭博社则指出,几十年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财富创造者和企业家开始被消灭,共同繁荣实际上很快会导致“共同贫穷”。

为了挽救尴尬的局面,当局的“共同富裕”目标很快被犀利的再次解释。10月15日党刊《求是》杂志援引习近平2个月前的话说,“不是每个人都会在同一时间富裕起来,也不是所有地区都会在同一时间达到相同的财富水平”,并且“共同富裕也不是统一的平均主义”。

路透社报道,北京当局缩小了野心,计划到2035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平等享有,到2050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5 澳大利亚的煤炭也偷偷卸货

纳朗指出,整整一年,中国公民生活在停电和工厂停产中,背后原因很简单,北京当局不允许澳大利亚煤炭进入中国。

但是《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披露,中国经历了一年的极端痛苦之后,卸下了停泊在中国港口的澳大利亚煤炭,并解除了对中国电力部门所需的澳洲煤炭的非正式禁令。

政策回退太少太晚

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已经笼罩了中国经济。根据国家统计局周二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补充报告,中国房地产行业自1992年以来首次出现收缩。同时,中国的GDP增长率也从第二季度的7.9%骤降至第三季度的4.9%。

纳朗表示,中共当局糟糕的经济政策,关闭了所有创造财富的渠;在全球煤炭价格上涨和电力部门危机的无解的情况下,中共当局的政策回退,并不能真正的修复中国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