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不能在核能及5G关键基建上过于依赖北京

发表:2021-10-2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4日讯】上任不久的英国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表示,在关键基建上不能依赖高风险的供应商,而要确保英国跟“可以信赖的伙伴”合作。她的言论显示,即使英国不会将中方的投资拒于门外,但中方只能在非战略领域投资。

据美国之音报导,特拉斯说,英方不可以在包括核电厂和5G网络的关键基础建设上过于依赖北京,而应该寻求与“思维接近”的伙伴共同建设。

特拉斯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访问,称中国是英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但重要的是关系不能变得过于依赖。正在印度访问的特拉斯在上月的官员轮换被提拔成外相。外界分析,她有可能在将来问鼎首相席位。

中国国营的中国广核集团(CGN)有参与在英国东部的塞兹维尔C(Sizewell C)核电项目,占股20%,其余股份由法国电力公司(EDF)持有。被问到此事,特拉斯说,英国要把供应变得更多元化,又指在关键国家基建上,英国会确保她跟“可以信赖的伙伴”合作。

特拉斯又表示,英国不能在5G网络建设上依赖北京。基于安全理由,华为公司之前被禁参与英国的新网络建设,令英国只能依赖另外两家公司,有很大可能令建设延迟。

她说:“在这方面,不依赖高风险的供应商是非常重要。” “在其他方面,例如量子电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我们亦要确保跟我们一同创新的伙伴是可靠的,而且双方有互信。”

数天前,英国首相约翰逊说他并不恐惧北京,不会将中方投资拒于门外,欢迎中方在非战略领域投资,但他没有明言非战略领域的界线。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美国之音说,欢迎特拉斯的言论,说特拉斯有强调推动民主和人权英国政策一部分。

他说:“这显示,姗姗来迟,英国政府终于醒觉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危险。”

罗杰斯说,特拉斯的言论比约翰逊更进一步。她设定了一条更谨慎的线,指即使英国必须跟中国贸易,但英国要小心不要让中方投资在战略上重要的产业,不要依赖北京,同时把供应链变得更多元化。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