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女兵临终留下一封信 家人74年后才收到(图)

发表:2021-10-30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儿庄大战中殉国的抗战女兵刘守玟。(网络图片)
在台儿庄大战中殉国的抗战女兵刘守玟。(网络图片)

1938年春,中日双方在山东南部台儿庄地区发生激战,当时谭道源率部参加鲁南兵团孙连仲部,归汤恩伯指挥,到前线后加入禹王山、下邳之线。

在这次战争中,谭道源带领的部队装备属低劣的轻武器,而日军倚仗武器好,火力强,并有空军配合,发动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双方反复拚杀,直杀得尸横遍野。谭部自进入阵地之后,五天五夜没合过眼。这一场阻击战,有力地阻延了日军矶谷师团南下合围的图谋。

在这期间,部队的医疗队人手不够,因此就有很多学生加入了医疗队。当时台儿庄东18里处邳县禹王山附近遭遇日军袭击,战斗激烈,连长倒在血泊中。

但是这位连长还没来得及抢救,就被一位日军指挥官杀死了。就在这千钧一刻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医疗队的小姑娘,搬起大石头砸向了日军指挥官,日军指挥官当场倒毙,脑浆满地。小姑娘还没站稳,一颗子弹从她背后击中,当场昏迷。

这位姑娘中枪后,被当地老百姓救走了,送到陈塘村伤兵所,她苏醒后,吃力的从兜里拿出一封信、两块大洋和一张照片,请求陈开灵的祖母帮她转寄回家。

由于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当晚这位姑娘就殉国了,时年18岁,被安放在陈塘村东边的乱葬岗。后来,陈开灵的祖母多方打听才得知,这位姑娘是湖南长沙女中一名中学生,为抗日救亡,她千里迢迢来到徐州战场。

当时到处都在打仗,陈开灵的祖母逃难去了,信还没来得及寄,把信藏在箱子底下,等逃难回来时发现信皮、信纸因受潮全沤烂了,字迹已无法看清,只有那张照片和两块大洋还在。

但是祖母看过这封信,大概意思是:“女儿离家参军没有告诉父母,现在有可能身死他乡,望父母不要悲伤。现将身边的两块银元和在校时的一张照片寄回,留作纪念。”

但是由于岁月久远,祖母的脑子已经记不清她家的地址,所以这位女英雄的遗愿一直未能完成。1967年4月,红卫兵将陈塘村东边的乱葬岗填平,陈开灵在祖母的带领下偷偷地筑起一座小坟,并在旁边插了一根柳条。在祖母在世的时候,每一年都会到这位湖南女兵的坟前祭拜。直到1995年,祖母去世时,还嘱咐孙子陈开灵,一定要找到女英雄的家乡。

2004年清明,陈开灵通过徐州《都市晨报》寻找这位抗战女兵的亲人。经过多方寻找抗战时的资料,并将这位女兵的照片放到网上,得知她叫刘守玟,是湖南桃源县人,这个地方还有她在世的家人。

在媒体的帮助下,陈开灵最终找到了刘守玟的家人,并在2012年将她的遗骨移送回家乡。刘守玟终于在74年之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