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爆表 国债收益率怎么下跌了?(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11-12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美国10月份通胀率数据爆表,创下30年来新高6.2%。

30年新高的通胀率,按道理来说,应该会推升市场利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应该飙升才对。但可惜的是,肉眼可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触及1.7%之后却一路下行,目前,已经降至1.5%……

有人问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

原因很简单、也很明确:美联储+美国政府。

有人说了,美联储不是已经宣布Taper了么?美联储缩减购债,国债收益率难道不应该上升才对么?

之前提到,美国国债收益率如何变动,本质上取决于额外购买力量和新增供应力量的对比:

额外购买力量大于新增供应,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额外购买力量小于新增供应,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

在美国国债收益率如此之低的状况下——额外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的主力:美联储+8家GSIBs(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美国长期国债新增供应方:美国财政部。

美国的8家GSIBs,也是完全看美联储的操作行事,所以进一步简化,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结果取决于:美国财政部新增供应量 VS 美联储额外购买量。

美联储的确宣布了缩表,这只是说明需求减少了,但如果供应也同时减少呢?

是的,就在美联储上周三宣布Taper之前的几小时,美国财政部其实率先宣布Taper。

当时,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其四季度再融资声明(Quarterly Refunding Statement),宣布下周的季度再融资拍卖(3年/10年/30年期国债)规模将从创纪录的1260亿美元降至1200亿美元(各期限均减少20亿美元)……

要知道,上周宣布的拍卖,就是这周的事儿。也就是说,因为前两周国债收益率抬升至1.7%,在美联储Taper之前,人家财政部已经抢先将供应量先给降下来了,而且一周就少了60亿美元,而美联储宣布一个月才减少1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量……

除了季度再融资拍卖,美国财政部每月常规拍卖的规模也被缩减。

2021-2022美国财政部月度拍卖(单位:10亿美元)
2021-2022美国财政部月度拍卖(单位:10亿美元。来源:美国财政部)

看看上面的月度拍卖数据,从11月份起,人家2年期、3年期、5年期,每个月规模都分别减少20亿美元;7年期国债发行规模,每月递减30亿美元;10年期,差不多每月递减10亿美元,20年期国债每月递减40亿美元……

季度融资规模削减+月度融资规模削减,看看人家财政部新增国债供应的削减力度有多大,再对比一下美联储装模作样宣布Taper的规模,对比一下,到底是新增供应削减的多,还是新增购买削减得多?

既然新增供应削减大大超过新增购买削减,你说说看,市场上美国国债是不是更紧俏了呢?

既然更紧俏了,价格是不是要涨一点儿呢?

国债价格涨一点儿,那是不是就是说,国债收益率要降那么一点点咯?

这就是进入本周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迅速下跌的“真相”,哪怕是创纪录的通胀率,都没有改变这个结果。

之前我还强调说,1.7-1.8%大概率会是这一轮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顶点。当时,我担心随着通胀数据抬升,国债收益率还有可能上涨,从美联储新增购买规模削减和财政部新增供应规模削减对比上来看,我可能还有点低估了美联储+财政部的操纵能力。

有人该问了,那黄金怎么又上涨了呢?

根据我无数次强调的逻辑,黄金的价格和什么关系最大啊?

当然是和TIPS(通胀保值债券)收益率——代表着美元的真实利率,关系最大啊!

实际利率涨,黄金跌;实际利率跌,黄金涨!

现在的组合是什么?

是通胀上行,利率下行的组合,这会让美元的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如果市场通胀预期随之上涨的话,这会带动TIPS的收益率在负值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挫。由此也带动着沉寂2个多月的黄金,终于走出来了一小波像样的上涨。

进一步观察前面的表格,人家也列出来了TIPS的拍卖规模,无论是5年期还是10年期TIPS的拍卖规模,美国财政部不仅没缩减,反而都小幅增加了呢!

啥意思呢?

就是说,美国财政部希望,这些负收益率(TIPS的真实收益率是负值)的债券,你们都还是多买点儿吧!

根据我个人估算,假定美联储按照上周会议上宣布的taper节奏,再考虑美国财政部的国债发行及国债到期数据,从2021年12月份到2022年6月份,市场上的新增美国国债供给将减少2000亿美元左右。

如果接下来美国的通胀数据不引起市场全面恐慌的话,如此规模的国债净减少量,将在明年上半年持续压制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抬升——2%,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将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铁顶。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