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习时代 习近平陷“骑虎难下”危机?(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1-12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报摊上出售一本以习近平为封面的杂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报摊上出售一本以习近平为封面的杂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共六中全会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官媒新华社11日下午6时许发布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会议已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即中共历史上第三份“历史决议”。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人刘锐绍指,中国开始进入习近平时代。另一位香港时事评论人利世民则提出一个观点,即习近平在造神运动中或有“骑虎难下”的危机。

刘锐绍:历史决议的三个重点

中国经历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后,一下子进入习近平时代,刘锐绍指,他请教了很多朋友,总结出六中全会历史决议“三段论”的三个重点,“第一是推崇毛泽东,尤其毛强硬的部分,将作为(习近平)今后的施政方向”。

“第二个重点是‘暗中批邓’”,他解释,虽然习近平肯定邓的改革开放,但其实际行动均与邓路线背道而驰。当年邓小平主张先让一部人富起来,之后达致全民小康。不过,事实证明先富起来的都是红二代和中共权贵。虽然民营企业家也“富起来”,但很多都是白手套。而普通百姓仍然未受惠于改革开放,如总理李克强所言,中国仍有6亿人民月工资低于1千元人民币。

刘锐绍说,这证明邓小平理论的后半句,即全民达致小康,并未能实现。他又指,邓小平当年提出“先搞经济改革,之后再搞政治改革”,但是经济改革后,“政治改革的影都看不到”。

而第三个重点就是“江胡了断”或“了断江胡”,刘锐绍表示,其中的“江”指江泽民;“胡”指胡锦涛。虽然决议有提及江、胡,但“当他们是邓小平年代的余波”。刘认为,“这样才能凸出习近平是直接承接毛泽东的政治路线”,“但中间有四个领导人被淡化了,那就是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和胡锦涛”。

香港媒体人颜纯钩指,习近平的党史“三段论”,连胡耀邦的名字都没有,赵紫阳也被从党史中抹走,但论历史功绩,颜纯钩认为,胡、赵不但高过江、朱和胡、温,更高过习近平。惟今时今日对历史的评价都是为现任的政权服务,为了习近平在20大上连任铺路。

利世民:习近平或骑虎难下

另一位香港时事评论人利世民表示,六中全会令他想到造神运动,将习近平抬上神台。他指在毛时代中共开动宣传机器,打造毛泽东伟光正的形象;但到毛泽东晚年,“毛开始变成被人操控的角色”,他说,“若非如此,就不会发生林彪事件,即夺权与被夺权的过程”。

利世民认为,这些事情以后也会发生在习近平身上,“其身边的人将他(习近平)与外界慢慢隔绝”,当习越来越少接触外界,其一言一行都会被外人去刻意塑造,“他在神台上越登越高的时候,他也在离真实的权力越来越远”,“变成一个被利用的角色”,中国古代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相似事件。

利世民又指,权力总有终结的一天,习近平能否顺利交出权力?与之争夺权力的人能否令习近平的权力交接和平过渡?他说,回顾中共历史,很多领导人都不得善终。

他认为习近平在权力斗争上确有“一番能耐”,否则就不会时至今日仍然掌权,“但懂得夺权的人,未必懂得如何下台,‘骑虎难下’就是这个道理”。

谈及中共对习近平的造神运动,利世民指,日前新华社发表万字长文,详细列出习近平的“成就”,形容习近平为“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继往开来的领航人”,捍卫了一国两制,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并在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当中,“捍卫了国家利益”云云。

利世民说,写此文章的人知道自己在说谎,看此文章的人也知道文章在说谎,这个谎言的环境还可以维持多久,没人知道。此前有评论称,习近平身边的人都在向他说谎,不尽不实。利世民认为,也许“习近平身边的人利用习,更多于习指挥身边的人”。

他解释指,历史上很多位居高位的人,身边都有一群人在利用这个关系去获得最大利益,而他们自己又不用冒太大风险。如此说来,习近平本身也是共产党体制的受害者,但是既然习自己选择留在这个体制中,唯有自己承担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