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反倒希望习近平连任?吴嘉隆解析背后意图(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21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和习近平
拜习会最近落幕,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对此表示,拜登因为一些原因而态度放软;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分析美国帮习加持原因。图为拜登和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 :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讯会议(拜习会)最近落幕,拜登政府决定采行美中合作、竞争、对抗三种模式。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对此表示,拜登因为一些原因而态度放软,但在一中政策加了越来越多东西;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认为,美国等于在帮习加持,即期待总加速师继续加速。

据《中央社》报导,18日国安会的秘书长顾立雄表示,美中之间接下来还有很多竞争、冲突甚至有些合作关系存在,因此必须在这中间寻求冲突化解,或是没办法化解也要相互理解双方立场,在能合作的项目持续合作,这就是美方如今的思维。就台湾而言,要注意到中共在美中对话中以台湾当做筹码,从该次对话可看出美对台政策无改变。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大国之间要嘛就打仗,要嘛就会谈,但对大国来说,会谈本身也是作战,既然是作战,就要经营战场,所以现在双方都在做,如中共军机扰台、美国派高官跟议员赴台也都是如此。也就是说,希望到最后把气氛整个经营到对各自比较有利的地步,才进来开这个会。

但明居正强调,看似剑拔弩张,可大国之间,尤其是核子大国之间,要它决定战争,第一,这非常困难;第二,面对另外一个核子大国,要走向战争是更加困难,因为担心最后演变成核子大战,到时谁都讨不了好。如果这个逻辑对,美中这段时间出牌的各种动作,不一定真的要对台湾干什么,只是拿台湾当作剧场去压对方,双方基调应该是斗而不破,除非有爆发特别重大原因。

明居正说,美国对中共有让步也没有让步,让步的地方是说不鼓励台独,其实原本可以不说,但却说了,因为讲一中政策就好,最简单。美国希望能够改善关系,可中共不会相信,但中共为何配合?因为双方都需要降低紧张态势,经营战场后就是要谈真正的东西,不需要再闹了。

明居正分析,拜登放软是因为民调太低、经济很差、通货膨胀,所以要恢复或强化跟中共的贸易。虽然我们不特别赞成,但可以理解。而好像没让步的地方是,美国会理直气壮地说一直都如此表述,可在一中政策加了越来越多东西,中共就开始恼火了,所以2020年中共就有人在讲,要提防美国的一中政策空心化,这话是有道理的。

明居正认为,美国没有支持台独,真的只是支持台湾,美国很清楚可以挥舞台独牌但不可以真打,因为一摊牌就两瞪眼,要嘛打仗,要嘛就台湾独立,所以冒台独风险没有必要。美国挥舞台独牌的目的只是逼中共守规矩。

明居正提到,美国想吓阻爆发战争,才能保有这张台湾牌的最大威力,而台湾牌包括什么?战机战舰巡航台海、军售台湾、陆战队驻扎台湾、特战教官培训国军、现役军官访问台湾、然后通过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政法、台湾保证法、国防授权法跟台北法案等等,把台湾牌加厚、加大、加宽、加重份量。

明居正强调,台湾要提防两个第四:第四次台海危机、美中签第四公报。我们要提醒美国,不能不讲反共,因为要谈价值观问题,可以不反中,但必须要反共。台湾和全球华人要看懂中共统战,不要被骗,中共最会用假民族主义骗人。

吴嘉隆表示,中共也在打台湾牌,包括武力统一,肯定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把大牌一次打光,所以习近平现在拚连任,估计这时还不是打台湾牌的时候,有风险但还不是真正动手的时候,应该是第4任或第5任的时候再动这张牌。

吴嘉隆认为,现在美国要把台湾主权从中共底下抽离,所以一定区隔一个概念,就是中国与中共的概念不能对等,就像中国人民跟中共不能对等一样,这两个分割很重要。美国实际上不可能让出台湾给中共,而中共真正对台湾下的办法是红色渗透台湾,美国要开始帮忙台湾这部分。

吴嘉隆说,拜习会中谈很多议题,但真正的议题就是台湾问题,拜登拆解台湾军事冲突风险,并做球给习近平,因为习在六中全会后开拜习会,然后中共可能为了配合这时间点,把第三份历史决议等内容延到拜习会后才出来,延了5天,史无前例。习在开六中全会时,心中怀着拜习会,所以行程都配合得好好的。

吴嘉隆解读,美国等于在帮习近平加持,可能是要让习能稳住党内斗争跟政权,不希望习在内斗中下台,因为如果习被政变下台的话,那总加速师就不见了,即期待总加速师继续加速。如果换上一个改革派,那美国怎么办?又回到闷声发大财吗?那也不对阿,毕竟美国讲价值观、制度竞争。

吴嘉隆分析,美国围而不攻,就是继续施压中共,促成其内部分裂,加速内斗,这是美国真正的办法,而非经济,只有通过内斗才有可能把中共拖下来。六中全会表现上习近平好像稳住,但实际上背后问题很大,反习势力没有那么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