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投票意欲创历史新低 口岸票站惹舞弊嫌疑(图)

发表:2021-11-24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央点票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央点票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后,立法会选举即将于12月举行,香港人的投票意欲如何?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调查发现,只有52%受访者表示会去投票,比上届选举的83%暴跌31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新低,预料实际投票率可能低至三成。另一边厢,林郑月娥政府首次在中港边境设口岸投票站,学者认为涉违反现行选举规定,难以洗脱舞弊嫌疑。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快将于12月19日举行,新选举制度下,议席从70席增至90席,但民主成份反而降低,地区直接选举从35席跌至余下20席,其余议席为选委会议席(40席)和功能组别(30席)。

52%受访者愿投票创新低

香港人如何看待这场面目全非的立法会选举?香港民研在11月15至18日进行首轮电话访问,共访问了838名18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登记选民。《立场新闻》报导,有34%受访者表示“肯定会”投票,“多数会”投票者占17%,共52%。至于“多数不会”投票者有11%,“肯定不会”更有22%,即是有33%人无意投票。未决定是否投票的则占14%。

回顾上届2016年立法会选举首轮民意调查,有多达83%受访者表示有意投票,今年则大跌了31个百分点,也创出了1991年首次同类民调的历史新低。

调查又发现,40%受访者知道所属选区内至少1名参选人,但多达60%人完全不知道所属选区有谁参选。还有23%受访者说不出所属选区的名称,37%人答错所属选区。

实际投票率更低料仅三成

美国之音报导,选举观察计划成员、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调查结果反映今届立法会选举最终的投票率不容乐观。2016年立法会选举的实质投票率也只有58.2%,预计今次地区直选最终的投票率或只有30%左右,属历史新低。

他相信接下来特首林郑月娥将会进行“铺天盖地”的选举宣传,但也难以挽回投票率,“她应该面对一个很客观、也可能很残酷的现实,就是你自己铺天盖地也好,政府怎样大力宣传都好,选民及市民心中有数,大部份的选民已经冷却下来,对这个选举亦投入不了感情、投入不到热诚。”

陈家洛认为当局毫无咨询、讨论下改动选举制度,这就是市民作出的反应,政府当然要付最大责任。同时,候选团队之间已经知道这只是一个差额选举,不是真正比拼的话,“自然气氛就不会热炽。”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批评,当局故意不表明调查市民投白票意向是否违法,是模糊执法界线,但他们会坚持服务社会的初衷,继续进行选举民调,并格外小心处理市民的个人资料。

“边境票站”安排被诟病

另外,港府在改动选举制度的同时,也首次推出“边境票站”安排,让身处大陆港人免检疫在口岸投票,24日传出消息指,当局打算在罗湖、落马洲以及莲塘/香园围3个口岸设置票站。但由于很多法律问题未厘清,加上缺乏监察,外界担心容易出现选举舞弊情况。

陈家洛对美国之音表示,法律上选民的资格是通常在香港居住的市民,质疑长期居留在中国大陆的港人如何符合相关资格。他也担心口岸票站缺乏监察,容易出现选举舞弊情况。

钟剑华也坦言,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选举,往往在一些票站塞进一些选票,就是源于无人监察。“你那个票站有多少票可能任你说,这个怀疑就洗不掉,我觉得搞这个边境票站这个讲法是相当愚蠢的。”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