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肃台商 恐自吞三支毒箭(图)

发表:2021-11-2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远东集团主席徐旭东
远东集团遭北京重罚,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分析北京政策对台商带来的影响。图为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晓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远东集团在中国的事业遭北京当局开罚人民币约4.74亿元(约新台币20.6亿元),国台办并公开指控远东集团涉嫌资助“台独势力”而受罚,事件引发台湾政商界高度关注。国际问题专家唐浩指出,北京这次打击远东集团,想要逼迫所有台商做政治表态,想要打击台湾执政党,但结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还会让中共吞下自己射出的三支毒箭。

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自媒体节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谈到,远东集团遭北京重罚,而国台办也毫不避讳地宣称,重罚远东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击任何捐款给所谓“台独势力”或者民进党的台商企业。这其实是北京对台湾推动“隐蔽战术”之一,叫做“以商逼政,用经济力斗倒政治力”。

唐浩说,中共这项战术其实是要打破过去台商企业在中国做生意的潜规则,要强逼所有台商在政治上公开表态,与北京站队,不能在两岸问题上保持“战略模糊”。这样也就会对台商带来选边站的政治压力。

但他认为,这样的结果可能不但不会重挫所谓的“台独势力”,反而还会对北京带来严重的后遗症与反效果。因为当局至少有三个失算,这三个失算会变成三支毒箭,回过头来射到北京自身。

失算一:加速台商远走避险 流失资金人才技术

唐浩引述台湾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7月为止,总共有932家企业回到台湾,创造超过10万个工作机会。换而言之,中国的资金、技术与人才,一直不断向外流失。

现在北京又升级对台商的政治审查,结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反过来断了中共自己的外来金脉、人脉与技术。因为台湾的大企业在商言商,为了公司发展,往往都会同时捐款给蓝绿两大政党。

因为这是企业家们“以和为贵”、“广结善缘”的经营之道,是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的风控投资。在东西方自由社会里有很多企业都是这样做,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人民下一次会选出谁来执政,所以就尽量广结善缘,分散风险,和气生财。

唐浩表示,正因为北京政府不愿接受这一点,硬要把那套“对党忠诚”、“无条件效忠党”的政治教条拿来困绑台商企业,逼迫台商必须对共产党效忠,只能支持亲共政党,否则就会找麻烦打击台商。

这样一来,就会让台商更加意识到,北京的意识形态紧缩与政治审查,变成他们越来越沉重的风险与包袱,当然就会降低台商在大陆扩大投资的意愿,甚至还会促使更多台商加速撤离中国。

失算二:时与势不利中共 经济下滑失去吸引力

唐浩指出,目前从许多迹象来研判,时与势已经越来越不在中国那边了,中国经济至少未来两年会持续下滑,当局也就会越来越缺少经济实力与银弹资本去吸引外商企业、或者收买外国政客了。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人口老化严重,生育率却又不断屡创新低,这样不但会造成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萎缩,而且还会拉高中国的工资,这对企业家来说,就是劳动成本提高了,就会降低外商或台商投资中国的吸引力。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煤炭与电力短缺的问题相当严重。这几个月来中国各地发生严重的限电、断电问题,缺电、限电对企业运营来说是非常严重的致命伤;而且中国还有严重的煤炭短缺,严重冲击中国电力生产与钢铁生产。

而且,中共为了缓解限电问题,推出“电力涨价”政策,等于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对于毛利率低的传统制造业、或者是像半导体这种电力需求大的高科技产业来说,也是沉重打击。

第三个原因就是中共最近强推“能耗双控”的政策,地方政府为了在政治上达标,纷纷审查或限制排碳量高的企业,台湾《商业周刊》日前也披露,有台商准备到中国的乡镇去投资设厂,却被当地镇长告知说“不合适”,因为当地要设法减少碳排放,达成政策目标。镇长还劝台商改去越南或者其它东南亚国家投资。

第四个原因是在中国经商的政治风险已经大幅升高。北京加强政治监管,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措手不及的风险压力,当然会削弱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第五个原因就是中国的疫情风险持续加温,疫情的起伏不定,以及官方疫情信息的不透明,都对企业运营带来庞大风险。

失算三:激化台湾人民对北京反感 反为对手助选

唐浩提到,北京这次挑选远东集团作为打击对象,很明显是要杀一儆百,要恐吓所有在中国有生意的台商,要跟特定的政党与政治人物保持距离,否则就等着被整。毕竟,连台湾三大工业集团之一的远东都挨打了,还有哪个台商企业是北京不敢动的?

但这种暴力恐吓、唯我独尊的举措,虽然可能会让北京与党媒觉得洋洋得意,但绝对会把台湾民心推得更远,把两岸的心理距离推得像太平洋一样广阔,“这样看来,中共到底是在促进两岸和平呢,还是在激化两岸敌意呢?”

另一方面,北京恐吓台商的目的,是要逼台商支持亲共政党,但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反而会让亲共政党丢失更多选票,因为台湾是民主政治,政权及选票是掌握在台湾人民的手中,不是掌握在几个政商权贵手中,这就是真正的“人民当家做主”与“权力制衡”、“监督政府”。

特别是明年就是台湾“九合一”选举,也是六大直辖市的市长改选,北京如果想要在明年二十大之前,营造出强压台湾的气势,从而升级对台湾的高压恐吓的话,那最后就会逼着台湾的亲共政党吞下苦果,失去更多民意及选票。

唐浩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台湾的亲共政党应该也看得见,“北京政府其实不是在帮你们,而是在害你们。当局每一次的打击台湾、恐吓台湾,其实都是在打击你们、伤害你们,拿你们当垫背。”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