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上习近平 前中共党校副校长王东京直言进谏(组图)

发表:2021-12-05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明年召开二十大,习近平可能打破惯例继续连任。
中共明年召开二十大,习近平可能打破惯例继续连任。(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期北京陆续祭出反垄断及监管措施。原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发文警告“防止反垄断扩大化”,释放何种信息引关注。有分析指出,此番言论是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唱反调、与习近平打对台戏。

12月1日,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发表《反垄断就是反“大”吗?》一文。文章表示,“政府应该反对的‘垄断’并不是‘大’,而是不正当竞争”,“不能简单根据企业规模或市场占有率定义垄断”。

王东京还说,“反垄断应重点反不正当竞争,不可将创新企业的觅价行为当作‘滥用垄断权力’或‘掠夺性定价’予以处罚,要防止反垄断扩大化伤及无辜。”

自由亚洲报导说,王东京上述关于“反垄断”的言论,被认为是跟习近平唱反调。

除了王东京以外,近日中共总理李克强指出,要为市场主体生存创造良好环境,而出台经济政策要从实际出发,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与“一刀切”措施,引发外界猜测,舆论解读为跟习近平抬杠。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提出,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今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再次强调,“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62岁的王东京,1991年7月就在中央党校工作,曾任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研部秘书(副局级)、教研部副主任、主任,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校委委员、教育长(副部长级)、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一直到2020年3月,之后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北京以反垄断的名义,强化对多个行业监管,阿里巴巴等网络科技产业首当其冲。
北京以反垄断的名义,强化对多个行业监管,阿里巴巴等网络科技产业首当其冲。(图片来源:GREG BAKER/Getty Images)

自从去年北京开始“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来,社会上就感受到中国监管政策的愈加收紧,除了不少大型网络龙头企业如阿里巴巴、美团、滴滴、腾讯等收到监管层的罚单。

今年4月,阿里巴巴被指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被罚182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9月,中共中纪委再发文称资本扩张应设置红绿灯,反对垄断才能达成共同富裕目标。10月,中国外卖龙头企业美团也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款34.4亿元。

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正式挂牌,国务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主任王勇出席挂牌仪式。这个原来设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边的机构提升到副部级。

两天后,即11月20日,中共当局又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苏宁易购、京东和滴滴等多家中国科技巨头再次施以重罚。被立案调查的案件共有43起,事件最早追溯到2012年。其中腾讯与阿里的罚款都超过了500万元人民币。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共当局以反垄断的借口,有针对性地打击一些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其根本目的,一方面是割韭菜,另一方面是要想方设法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监管和掌控,让民营企业牢牢地置于中共的监管和领导之下。他说,尽管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势必会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中共在乎的不是经济发展,而是牢牢控制其政权。

美国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在整个中国的国计民生当中,真正有垄断能力的是共产党的权贵和国有企业,比如石油、石油化工行业、化纤行业等,这些行业有高额利润,中共高层家族瓜分了这些行业,才有了垄断。“这些巨额利润通过政策、权力实现,垄断这些产业才是真正的垄断。”李恒青认为,中共真正针对的目标绝对不是国企和权贵们。中共反垄断局的目标“是那些大中型的民营企业,一个一个地把它们消化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