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说话 你必须知道的潜规则(组图)

发表:2021-12-11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与错
有些话,不该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潜规则是指不成文的规定、不言而喻的规则,也就是约定俗成的隐含规则,这些约束没有被正式规范的表达出来或写下来。说话之道,其实就是一个人的处世之道,有些聊天的潜规则,你必须知道。

9个聊天潜规则

1、当别人突然说出一句特别正经的话后,又补上了一句“开玩笑的”,多半这句话就是别人的真心话。

2、在有事拜讬别人,但别人超过一个小时没有回复的时候,就心里有数,这就是别人无声的拒绝,不要再一个劲地问别人有没有看到消息。

3、那种“说出来你可能会生气”的话,就不要说。

4、在聊天中,能发文字的就不要发语音,能直接发电话号码的,就不要发截图,望周知。

5、夸奖选择听,批评认真听。那些只夸你的话听听就好,真正让你成长的往往是那些批评你,且有道理的良言。从中汲取教训,比一时的骄傲可靠多了。

6、当有人开始敷衍你的抱怨时,说明你要停止了。朋友愿意听,不代表喜欢听。如果把朋友比作垃圾桶,把你的抱怨比作垃圾,等垃圾桶装满,一定会溢出来。

7、不要不停地把话题往自己身上引,减少“我”的使用,聊天要有来有往,一直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就没意思了(讨论自己身上发生的事除外)。

8、在面对自己不认同的观点时,不要留言抬扛,温柔地提出看法,拒绝杠精语录:“难道就我一个人觉得”“恕我直言”等。

9、真诚就要坚定。想送人回家,就不要说“我送你回家吧”。想帮人,就不要说“我帮你吧”。试试去掉“吧”字,会让你更有诚意。

闭嘴
有些话,不能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7种不能说的话

无论在人际交往还是日常生活中,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大多时候从他的谈话风格中就能看出来。有7种话千万不能说,否则后患无穷。

1、揭人之短的话

揭人疮疤的人,招人痛恨,害人害己。口是伤人斧,言是割舌刀。说话见人品,知人不言尽。

2、标榜自己的话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别人称赞叫口碑,自我标榜叫吹嘘。所以标榜自己的话,最好不说。

3、没有价值的话

言简意赅。没有价值的话,多说无益,贵在恰到好处

口若悬河。对的时间,对的场合,对的人,说着恰当的话。

4、得罪别人的话

看到张三发了财,说人家是不义之财;看到李四升了职,说人家是关系上位,久而久之,口碑必然不好。

5、是非长短的话

你若经常说别人闲话,必定会给自己招来麻烦。别人的是是非非,他人的长长短短,和你并没有关系。

6、看不起人的话

只会嘲笑别人,意味着你没有发展的眼光,很难看到更广阔的未来。

不要门缝看人,常怀谦逊之心,对每个人都保持尊重,给自己积累福报。

7、恶俗鄙陋的话

伤人的话语,就像一根插入心中的刺,拔出来后仍然会有个窟窿存在。

伤人的话,可能解一时之气,却像一把钝刀,在对方的心上留下伤疤。

少说直话,少说胡话,少说怨话,少说闲话,少说狂话。

人生,少一份咄咄逼人的言语,多一份体谅包容的心海。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