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誓言遭警告 高官之死有前因(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1-12-2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闪电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讲究“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许愿,也就是发誓,那都是非常慎重、神圣的事情。信天信神的中国古人,相信许愿或发誓时都有神灵记录,并监督它,直至其兑现为止,所以都知道不能随便发誓。但也有极个别,许了愿就是不兑现的,那么其人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今天就说这样一个例子。

明朝有位官至尚书的大官叫刘洪,字“希范”,湖北钟祥人,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进士,先后担任阳谷知县、浙江副使、广东按察使、右都御史总督两广等官职,后入掌南京院事,也就是成为南京翰林院掌院学士,仕途可谓一帆风顺。据记载其人为官也比较廉洁。后因母亲去世,按古代守孝制度,无论官位多高都要回老家守孝三年,才能官复原职,重新出来做官。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刘洪竟在守孝期间突然死亡,死后诏赠刑部尚书,赐祭葬,其墓在钟祥城西冷水石门山。传说中他突然死亡的原因就是拒不履行对神的承诺。

原来在二十年前他曾奉朝廷使命出差,乘舟经过小孤山时突遇暴风,江面怒涛翻腾,他乘坐的小舟几乎倾覆。正在危难中,驾船的篙师说:这是小孤山上的女神显灵,要准备祭品祭祀才行。刘洪赶忙许愿说:现在一时无法祭祀,但我许愿将来一定备好祭品祭祀还愿。话音一落,立刻风平浪静,转危为安。

原来这小孤山又称小孤矶,是长江中的一座独立山峰,孤峰独耸,屹立江心,气势非凡,小孤山上有寺庙供奉一位女神,这位女神被称为“小姑娘娘”。当地甚至还有一则小姑娘娘嫁彭郎的传说。

可是刘洪成功渡江后,就拒绝兑现他许过的愿。多年过去,他因母丧回乡后,就常常梦见小孤山女神“小姑娘娘”要他兑现许过的愿。可是他依旧拒绝兑现。有家人得病,经占卜是神灵在警告,刘洪还是不为所动。

一日,女神在白日现形,指责刘洪违背诺言。刘洪竟当面题诗拒绝道:“寄语小姑休妄想,老夫从此不行船”。女神笑着说:我出个对子,你能对上来,我就再不追究你违背诺言之事了。刘洪说:“何对”?女神说:“十八岁女子经行流红”,这个对子表面描写妇女经期出血,而“流红”谐音刘洪,不仅是对他的嘲讽,更是说他有血光之灾,再不兑现承诺就要有生命危险了。刘洪听了女神出的对子,茫然间无以应对。女神见他还是不悟就隐形离开了,从此刘洪再没梦见女神。

第二年岁朝之日,也就是正月初一,刘洪要到附近某翁家里参加聚会,走陆路距离有点远,而且街道上出来贺新年的男男女女非常多,喧闹又拥挤。一位随身仆人对刘洪说:某翁家对岸就是,何必走陆路,乘小船多方便。刘洪就登上小船,才踏上船,还未站稳船就翻了。此时仆人还没来得及上船。大家慌慌忙忙把刘洪打捞上来,浑身湿透,天寒地冻的,回家就得了病,二月份就病死在家里。明白人都知道是因为许愿后拒绝还愿,不兑现许下的诺言,才被神灵惩罚而死。

故事里没有记载刘洪拒绝兑现承诺的原因,应该不是他不信神的缘故,记载里女神都当面现形了。我猜想也许他认为当初的许愿是在危急情况下被迫所为,而非发自真心,所以事后拒不履行。哪怕神现形出来,让他亲眼看到真的有神,他都不兑现,跟神在赌那一口气。

可是上天有个规则:许愿或发誓言时无论是否真心,只要有那个形式,都会有神灵记录,人不兑现,那么神就会促使其兑现。所以古人才一直说“誓不轻发”、“诺不轻许”。我想刘洪就是不知道这一点,才一直倔强到底,导致悲剧的发生。有人理解不了形式的重要性,我举个例子:一对男女之间不是真心相爱,可是只要有了结婚证,有了那张纸,有了那个形式,他们就是合法夫妻,其相关权益受法律保护;反之一对男女之间感情再好,没有领结婚证,少了那个形式,那就不是国家法律保护的合法夫妻。许愿或发誓就是如此,只要有那个形式,在神看来那就成立了,必须兑现。

看过刘洪的教训,再看看当下的中国。很多中国人因为相信“无神论”,对发誓更是不当回事,常常把毒誓挂在嘴边:“天打五雷轰”、“被车撞死”、“断子绝孙”……认为只是随便说说而已,不会有什么后果。可是毒誓会应验会成真,很多悲剧就是因此而生。如果你能细心观察的话也许会发现,人们一生所发过的誓言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场合兑现。人在做,天在看,众多的事实都向人们讲述着誓言终究会兑现的道理。

资料来源:明朝钱希言《狯园》(又名《狯园志异》)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