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准备将加密货币开采列入“负面清单”(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0-11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2年越南的小渔船在南中国海,那时候南沙群岛没有被中共占领。
因资金流动的匿名性和跨境性,数字货币屡遭中共打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发改委10月7日发布了的一份文件显示,中国已将加密货币采矿业列入限制或禁止投资的行业清单草案,中国和外国投资者都不允许进入。中国的监管机构今年6月禁止了加密货币交易和采矿,央行9月份发誓要清除非法加密货币活动。许多货币专家表示,维护中共的自我利益是打压的驱动力。

中共不断打压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在2009年出现,到现在十多年了,中共政府对它的打压从来没有停止过,每隔几年就要进行整治。尤其是比特币,对北京当局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央行无法追踪资金的流动。随着使用比特币抽逃资金的大陆人士越来越多,北京当局对加密货币的限制政策也越来越密集的发布,央行在3年前就已经禁止了加密货币在境内的交易,禁止金融机构为这种交易提供服务,直到今年宣布加密货币非法。

中共监管机构5月18日宣布,金融机构和支付公司不能提供加密货币交易相关服务。随后中共的三大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在当天发表声明称,加密货币交易炒作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

中国央行9月24日发布通知宣布,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任何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活动为非法活动。通知把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中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视为非法的金融活动。

中共打压虚拟货币以维护自我利益

《福克斯商业新闻网》分析指出,尽管中国央行声称,打压加密货币的理由是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但许多货币专家表示,维护中共的自我利益才是打压的驱动力,因为中国央行近年来正在开发具有可追踪功能的数字人民币,这有利于强化中共的控制。

HODLpac创始人、华盛顿特区Takoma集团的风险投资家泰勒·怀蒂(Tyler Whirty)认为,中共更想让中国民众使用政府控制的金融系统,像比特币这样的开放的、无需许可的系统,是对中共控制资金流动的挑战。因为加密货币不受外汇管制,对人民币会有某种程度的冲击。

其实,如果把目光投向虚拟货币中的霸主比特币,就能发现它在中国民众受到青睐。比特币在中国人中的使用,让中国资金逃到境外的速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人们往往是在大陆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然后在境外用其它货币来结算。如果交易时间足够快,可以在当天交易当天结算,除了交易的费用之外,没有多大的损失,此外还有资金不可追踪的特点。这对急于转移钱财的人来说,是一条可以风险可控的渠道,比特币也因此而成为个人资金逃到境外的主要渠道之一。

专家们认为,加密货币的部分吸引力是不受国家控制。香港比特币协会联合创始人Leonhard Weese指出:“比特币的主要优势在于它不可轻易地被扣押、禁止或贬值。”

近年来,中国普通的中产阶级都在使用比特币出逃资金,当然是人数众多总额巨大。这恰恰是中共不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