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年 4副水平很高的著名对联(图)

发表:2021-12-2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流传了不少技巧很强、水平很高的对联。
民间流传了不少技巧很强、水平很高的对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Oliver515)

对联俗称对子,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得到很多朋友的喜爱。古往今来,众多好对联流传在民间。特别是一些技巧很强、水平很高的对联,可谓名扬天下,千百年来让人津津乐道。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一起欣赏4副流传千年、水平高的名联。喜欢对联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

第一副对联

风风雨雨,暖暖寒寒,处处寻寻觅觅;莺莺燕燕,花花叶叶,卿卿朝朝暮暮。

这个对联是始建于公元1174年(宋淳熙初年)的苏州网师园的对联。但是,所写内容其实并不局限于网师园,也可以移到其他风景优美的地方。

对联的妙处在于叠字的运用,看上去具有对称之美,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同时,这对联读来朗朗上口,很有韵律感。从文字内容来说,这副对联也是比较巧妙的。

这个对联中,所能够看到的都是景色,顶多是“莺莺燕燕”这些动物和“花花叶叶”这些植物,可是我们却能够感觉到活力满满。

为什么呢?因为,“人”是隐藏着的,好像躲在一个帘布之下,掀开帘布便又可以见到“人”了。“风风雨雨,暖暖寒寒”,是天气,也是人的感觉。“莺莺燕燕,花花叶叶”,是景色,也是人的眼睛。

“处处寻寻觅觅”与“卿卿朝朝暮暮”,也是人的动作和期望。可见,这个对联其实也是把景色与抒情结合起来,给人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

第二副对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相传这个对联是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在几次科举落第之后,写下的自我勉励对联。对联运用了两个典故,上联用了秦汉之间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的典故。当年项羽与秦兵交战,把吃饭的锅砸了,把乘坐的船砸了,显示自己“拼死一战”的决心,最终大破秦兵。

下联用了吴越时期越国国君勾践“卧薪尝胆”的典故。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却没有沉沦颓废,而是积极谋求复仇。通过卧薪尝胆的隐忍与面面俱到的准备,最终勾践打败了吴国,成为了当时的霸主。

这个对联着重阐述了“立志”的重要,体现了蒲松龄对目标的执着与坚定。人生在世,哪个人能够一帆风顺呢?磕磕碰碰总是难免。最关键的是,要保持一份初心,要坚定目标,一步一步做好事业。

可惜的是,蒲松龄最后还是没有在科举中考个好成绩,没法当大官光宗耀祖,不过,他写下的这个对联,仍对许多人产生了激励作用!

第三副对联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这个对联是一个格言对联。古人喜欢写座右铭,勉励提醒自己,也喜欢写格言,警示教育世人。类似《增广贤文》、《菜根谭》之类的书籍,在古代颇为流行。

这个对联,主要是谈修身的问题。上联是谈谦虚,谦虚的人就像大海一样,可以接纳各种有益的意见,使得自身更加宽广,事业更加成功。

下联则是谈自控,人生在世,欲望太多,诱惑也太多,这个时候就需要自身保持定力,保持克制,保持一种平常心。这样人就像山一样,刚猛精进,无所软肋。

从文字艺术来说,这个对联也是很经典的,对仗工整,意境深远。尤其是上联用了“海”的意象,使读者的视觉上有一种比较开阔的感觉。

而下联用了“山”的意象,从视觉上又拉回来了,山与海的结合,恰好是一种接近电影画面的感觉,所以一下子就深入人心了。

第四副对联

嫂扫乱柴呼叔束;姨移破桶叫姑箍。

这个对联写的是古代生活中的两个日常生活事件,却因为谐音而千古流传。由于汉语本身的特点,“谐音梗”在日常生活里屡见不鲜。

这个对联可以说把谐音用得炉火纯青,嫂与扫,叔与束,姨与移,姑与箍,最厉害的是,虽然对联的内容可能是拼凑而来,却并非不可能发生:“嫂子把柴火扫一起,让小叔子帮忙捆柴火。姨妈把破木桶移到姑妈面前,让姑妈帮忙箍桶。”所以,这个对联也是相当流行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