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40字就展现了文天祥的境界(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12-26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天祥像,清代画家叶衍兰绘制。
文天祥像,清代画家叶衍兰绘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天祥,初名云孙,字天祥,号浮休道人。提到文天祥,大家都知道,这位南宋忠臣是在高官厚禄前不动心、在生死面前不畏惧之人,而上述种种均非每个人都能够做得到的。其实,只要文天祥愿意,就可以不用死,还可以做丞相。可是,他偏偏选择了忠义,并以《过零丁洋》和狱中所题的《正气歌》获得世人称颂。只是,为什么文天祥会如此不为动心呢?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有神的护佑。

一起来看看文天祥创作的这一首四十个字的诗作《岁祝犁单阏月赤奋若日焉逢涒滩遇异人指示以》:

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

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

功名几灭性,忠孝大劳生。

天下惟豪杰,神仙立地成。

“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这里的“真患难”是指的国家的灾难还是自己的牢狱之灾很难说清,但是在这时候却感悟大光明,得道神的护佑,也是一种幸运吧。

有记载说,文天祥在狱中三年,竟容颜不改,这也算得上是神迹了。而后面的“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则是一种修炼的境界。“云”静静的等待日出之时,风不再“兴风作浪”,水开始平静。有一种万物静止的一种禅的境界。

其实我们的世界还是一样的喧哗热闹,而此时诗人的心却静止了,此时的诗人体悟到的是一种禅境之美。很多的修炼人在入静入定之后的那种美好。

“功名几灭性,忠孝大劳生。天下惟豪杰,神仙立地成。”此时的文天祥早已对功名放下了。所以元朝的皇帝以高官厚禄来诱惑,一定是徒劳无功的;文天祥开始的“忠孝”之心也逐渐变淡、放下了;此时文天祥口中的“豪杰”就是修炼人的标准,而非我们一般认识的那种豪爽之人;后面指的是佛家立地成佛的说法。

文天祥在被害之前,没有什么畏惧,对名利、忠孝也放下了,已经无牵挂了。很多人认为文天祥是为了忠孝而死的,其实不然,因为他已经看破生死。文天祥此时已成就了自己----伟大的神。人对人的一切看得很重,在神的眼里其实是不看重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