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要怎样吃才更健康?(图)

发表:2021-12-26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烹煮罐头时,除了不要再加调味料之外,还有个重点就是营养要均衡。
烹煮罐头时,除了不要再加调味料之外,还有个重点就是营养要均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罐头这类食品的优点是即开即食且保存期限长,但也被不少人认为,罐头的营养价值不高,会添加防腐剂,是有害人体健康的加工食品。罐头真的这么糟吗?要怎么吃才健康

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博士表示,罐头食品的制作过程是采用密封和高温杀菌,使食物达到无菌状态,从而避免腐败。事实上,罐头不需要添加防腐剂来防腐。

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或矿物质等成份,经高温杀菌制作罐头后,保留的量仍比较高。

蔬菜水果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B群),这些营养素在高温下会流失掉,因此最好吃新鲜的。特别是水果罐头,加热后营养流失最多。

常见的蔬菜罐头有玉米罐头、蕃茄罐头。玉米中可抗氧化的叶黄素、玉米黄素,以及有助修复呼吸道黏膜的维生素A皆为脂溶性,都不易因罐头加工而流失。

蕃茄被制成蕃茄糊罐头后,有助防癌的茄红素反而会增加,茄红素经高热烹调也不易被破坏,不加盐的蕃茄罐头,茄红素增加3到4倍。

新鲜的肉类和鱼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制成罐头后这部分营养素会有所流失;但主要营养素多为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脂质和蛋白质,因此吃鱼、肉罐头跟家里自己煮的鱼、肉料理,营养差别不大。

罐头虽然营养保留较为完整,但存在2个问题。以肉类罐头为例:

(1)看不到制程:无法得知罐头选用肉的质量及新鲜程度,有品牌的厂商通常质量较可信赖。

(2)调味较重:罐头调味料多,盐份、油脂都高。罐头最好不要直接吃,建议加入生鲜食材一起炒,运用罐头的油和盐去调整整道菜的味道,不必再加调味料。

任何罐头都可和生鲜食材一起搭配,以下介绍几道罐头料理。

和生鲜食材搭配的罐头料理

(1)鲔鱼炒蛋

利用鲔鱼罐头的油先炒蛋,再加入鲔鱼拌炒。鲔鱼罐头本身就有咸香味,用之炒蛋可以稀释罐头的盐份,甚至可再加入玉米粒,丰富口感和增添甜味。

(2)蕃茄肉酱意大利面

先将意大利面水煮数分钟,捞起备用。再将大蒜切片,和肉酱一同拌炒,因肉酱罐头已有油汁,不必再加油。倒入蕃茄糊罐头略炒,再加入意大利面拌一拌即可。可再加点绿色蔬菜或其它蔬菜增加颜色,推荐加入洋葱和蘑菇一起炒,“超赞,而且不用再调味”。

(3)馒鱼手卷、馒鱼饭团

蒲烧鳗鱼罐头本身味道鲜甜,可将其酱汁和白饭、醋一同拌匀,然后加入家中现有的蔬菜,例如红萝卜和花椰菜,再放入蒲烧鳗,捏成手卷或饭团。

烹煮罐头时,除了不要再加调味料之外,还有个重点就是营养要均衡。肉类罐头要额外加生鲜蔬菜,蔬菜罐头则与肉类一同料理,例如笋丝罐头加入肉片,变成肉片炒笋丝。

与加工食品一样,一些罐头的包装上标注了大量一般民众难以看懂的添加物,如“5′-次黄嘌呤核苷磷酸二钠”、“5′-鸟嘌呤核苷磷酸二钠”等。

据介绍,以上两种皆属可合法添加的增鲜剂,在蠔油、鸡汤块里都有。在合法范围里添加的东西都是安全的,但强调,“如果每天吃、吃很多,就不安全了”。建议人们日常饮食以生鲜食材为佳,不要一直吃罐头。鲔鱼罐头如果搭配其它生鲜食材、一星期吃一次,是没有问题的,但天天吃就不好。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