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等获准保释 钟沛权、林绍桐遭落案起诉(图)

发表:2021-12-3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30日,何韵诗在被扣查逾30小时后获准保释离开。何韵诗并未回答记者提问,仅仅短暂停留让传媒拍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2月30日,何韵诗在被扣查逾30小时后获准保释离开。何韵诗并未回答记者提问,仅仅短暂停留让传媒拍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警方国安处29日清晨上门拘捕6名《立场新闻》高层或前高层,包括前总编辑钟沛权、总编辑林绍桐、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亦逮捕正在拘押中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警方指被捕7人涉嫌提供平台发布煽动性文章,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30日,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等在被扣查逾30小时后获准保释离开警署。而钟沛权林绍桐则被落案起诉。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将案件押后至2022年2月25日再讯。期间钟、林2人须还押。另外,有消息称警方还在继续调查,香港资深传媒人练乙铮等人被通缉。

29日,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在记者会上表示,《立场新闻》由2020年7月1日国安法实施至2021年11月,“不断刊登多篇带煽动性文章”,企图引起他人憎恨或藐视香港政府等情绪,如《立场》报导曾形容香港失去司法公义是“中共滥权企图只手遮天的威能”。

钟沛权、林绍桐被落案起诉

30日,国安处落案起诉钟沛权、林绍桐及《立场新闻》各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案件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林绍桐因身体不适留院而缺席。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8周,以便进一步调查,并确定届时会否检控其他人士。控方表示,需要时间检视林绍桐的电话,又称警方29日到《立场新闻》办公室搜证,已获取新证据,包括6箱文件、62部电脑和27个电脑储存装置。全部被告今天暂时毋须答辩,国安法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将案件押后至2022年2月25日再讯,期间钟、林2人须还押。

何韵诗、方敏生等人获准保释

其他被捕人士,除了正被拘押的《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外,已经陆续获准保释离开警署。下午5时45分,被拘押在西区警署的何韵诗已由歌手黄耀明及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陪同离开。被拘押在香港仔警署的方敏生在傍晚离开。吴霭仪也已在梁家杰陪同下离开。

练乙铮等人被通缉

29日,警方国安处表示,对《立场》的调查仍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据报导,警方正通缉涉案人士,包括资深传媒工作者、前中央政策组高级顾问练乙铮。日前警方已经通缉《立场》创立人兼董事蔡东豪。

“煽动刊物罪”成打压传媒的杀手锏

港府于28日追加《苹果日报》被捕的7名高层一项“串谋刊印、发布、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29日又以同样的“煽动刊物罪”逮捕《立场新闻》高层和前高层共7人。流亡英国的前立法会议员议员罗冠聪表示,“煽动刊物罪”已成为共产党针对传媒、言论自由的杀着(杀手锏)。

香港专栏作家冯睎干质疑何为“煽动”?他表示“煽动”的定义是由法官、律政司和所谓控方“专家”说了算,即使站不住脚,法庭也一律采纳。退一万步,即使“煽动”在法庭上仍有争论余地,“不管三七廿一,现在先拘捕了你,不准保释”,当局可以慢慢“搜证”。

他认为,所谓“煽动”文字、“煽动”文章,在今天已毫无意义。另有分析认为,所谓“煽动”只是一个借口,是共产党打击传媒的工具,即使媒体报导不涉“煽动”,共产党也会找其它借口打压。换言之,共产党不容真相,也不容报导真相的媒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