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在渊”现代潜艇战术发展(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1-03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参加美日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
参加美日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宣称,调查人员已完成工作,确定海军海狼级潜艇康涅狄格号(SSN-22)在南中国海撞上一座未知海山,有关康涅狄格号发生事故以来网上各种猜测终于平静下来了。但是,人们还是一直有个疑问:康涅狄格号到底在南海干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得不从现代潜艇战术谈起……

说到潜艇,人们可能马上会想到二战期间德国潜艇的“狼群”战术。其实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要交战国就开始使用潜艇作战,将其隐蔽部署在敌方舰船通往港口、基地的必经海域,以单艇伏击过往的运输舰船和战斗舰艇,或隐蔽潜入敌方基地、港口袭击停泊的舰船。潜艇通常从水下接近目标,在近距离突然浮出水面,使用火炮连续攻击;当受到反潜兵力威胁时,在水下实施鱼雷攻击。1914年9月,德国海军上尉奥托指挥的“U-21”潜艇将英国海军“探路者”号巡洋舰击沉,这是一战中潜艇击沉敌舰的第一个战例。同年10月,另一艘德国潜艇“U-27”在北海击沉了英国潜艇“E3”,这是人类战争史上首次潜艇击沉敌军潜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潜艇战术技术性能和作战方法不断改进,德国潜艇部队开始使用邓尼茨发明的一种潜艇机动幕作战方法,即著名的“狼群”战术。所谓的“狼群”战术就是先派出数艘潜艇在海上巡逻,当发现目标(敌方舰队)后,进行水下跟踪并报告岸上指挥部。指挥部调集多艘潜艇赶来,于夜间对目标发动集中攻击。“狼群”战术一时间所向披靡。最高攻击记录是在两天内击沉盟国38艘商船。在1942年一年内,德国潜艇共击沉盟军船只1160艘,总吨位达630万吨,而自己的损失率却不到7%。但是随着盟军反潜技术(主要是雷达和声纳技术)的进步,和护航战术的提高,“狼群”战术逐渐被淘汰,1943年全年,德国“狼群”击沉商船的吨位仅为240万吨,自己却损失了245艘潜艇。

德国潜艇-U艇,二战时频繁出没于大西洋袭击盟军商船(16:9)
德国潜艇-U艇,二战时频繁出没于大西洋袭击盟军商船。

美国海军在二战中后期,由于意识到单艇游猎战术很难奏效,也展开了一些类似德国潜艇“狼群”战术的尝试,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在整个1943年里,美国潜艇共击沉总吨位超过150万吨的商船,使得日本的物资进口减少了15%。1944年全年,美军潜艇共击沉包括“翔鹤”号,“大凤”号和“信浓”号在内的7艘日本海军重型航空母舰,击伤1艘。

二战以后,核动力装置和导弹的广泛应用,出现了以海基核打击为主的核动力战略导弹潜艇以及与之对抗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潜艇作战改为以在敌方必经航路或海上指定区域内游动待机为主。核动力攻击潜艇更会预先配置在敌方潜艇出入基地的必经航道附近,通往作战海区的海峡、水道和频繁活动海域,以及敌战略导弹潜艇待机区和发射区,隐蔽待机。同时,由于大型水面舰艇及编队反潜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各式反潜飞机和反潜直升机的诞生,潜艇对水面舰艇主动进攻的难度越来越大。最近一次有潜艇参与的大型海战是近40年前的英阿福克兰海战。

1982年4月至6月间,英国和阿根廷为了争夺南大西洋上英属福克兰群岛的控制权发生了冷战期间规模最大,战况最激烈的一次海陆空联合作战。整个战斗期间,英阿双方的潜艇都卷入了福克兰海战。在英军部队收复南乔治亚岛的行动中,阿根廷海军潜艇“圣达菲”号被英军驱逐舰“安纯”号上的反潜直升机发现后,被其他英军直升机用深水炸弹,反潜鱼雷和机载机枪的围攻,最终搁浅,并丧失作战能力。与阿根廷潜艇命运相反,英国海军最先抵达战区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征服者”号在英国宣布的福克兰群岛周边200海里封锁区附近,发现并击沉了当时阿根廷海军第二大舰艇——总吨位过万吨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在海战史上首创核潜艇击沉大型水面舰艇的战例。同时也迫使阿根廷海军的主力,包括“五月二十五日”号航空母舰,一直龟缩在阿根廷浅近海域,几乎没有实质性作战,为英军的特混舰队解除了海上威胁。

随着冷战的结束,前苏联庞大的潜艇部队渐渐老旧,并慢慢退出了与西方直接对抗的舞台。美军的潜艇部队规模也在缩小。但是美军对潜艇的威胁依然十分重视。美军的反潜作战概念正向密切监视、快速反应、精确打击转型。美军对未来反潜力量的能力提出如下要求:一具备全面感知和持久监视预警的能力;二具备快速实施作战打击的能力;三具备灵活的武器和战术运用的能力。对反潜装备提出的需求是:分布式网络传感器、快速攻击武器、先进的数据中继及综合武器系统等。现代水下声学监视系统(SOSUS)和固定分布式系统(FDS),是美军反潜预警、探测的重要手段,它能够增加水下探测距离、提高水下战场信息控制能力,扩大水声预警范围,为海军预警建立起严密的远程防线。为了进一步提高水下警戒能力,美国还在SOSUS中加入SURTASS构成综合水下警戒系统(IUSS),增强长期安放在海底的警戒系统的灵活性。IUSS集中了固定式(SOSUS、FDS)、移动式(SURTASS)、可布放式(DADS)声基阵,能够实施大面积海洋警戒,在深海及声环境恶劣的浅海探测和跟踪目标,给不同的反潜平台、情报收集系统提供重要的提示信息。


责任编辑:李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