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在淵」現代潛艇戰術發展(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2-01-03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参加美日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
參加美日太平洋聯合軍演的海狼級康涅狄格號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宣稱,調查人員已完成工作,確定海軍海狼級潛艇康涅狄格號(SSN-22)在南中國海撞上一座未知海山,有關康涅狄格號發生事故以來網上各種猜測終於平靜下來了。但是,人們還是一直有個疑問:康涅狄格號到底在南海幹甚麼?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不得不從現代潛艇戰術談起……

說到潛艇,人們可能馬上會想到二戰期間德國潛艇的「狼群」戰術。其實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主要交戰國就開始使用潛艇作戰,將其隱蔽部署在敵方艦船通往港口、基地的必經海域,以單艇伏擊過往的運輸艦船和戰鬥艦艇,或隱蔽潛入敵方基地、港口襲擊停泊的艦船。潛艇通常從水下接近目標,在近距離突然浮出水面,使用火炮連續攻擊;當受到反潛兵力威脅時,在水下實施魚雷攻擊。1914年9月,德國海軍上尉奧托指揮的「U-21」潛艇將英國海軍「探路者」號巡洋艦擊沉,這是一戰中潛艇擊沉敵艦的第一個戰例。同年10月,另一艘德國潛艇「U-27」在北海擊沉了英國潛艇「E3」,這是人類戰爭史上首次潛艇擊沉敵軍潛艇。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潛艇戰術技術性能和作戰方法不斷改進,德國潛艇部隊開始使用鄧尼茨發明的一種潛艇機動幕作戰方法,即著名的「狼群」戰術。所謂的「狼群」戰術就是先派出數艘潛艇在海上巡邏,當發現目標(敵方艦隊)後,進行水下跟蹤並報告岸上指揮部。指揮部調集多艘潛艇趕來,於夜間對目標發動集中攻擊。「狼群」戰術一時間所向披靡。最高攻擊記錄是在兩天內擊沉盟國38艘商船。在1942年一年內,德國潛艇共擊沉盟軍船隻1160艘,總噸位達630萬噸,而自己的損失率卻不到7%。但是隨著盟軍反潛技術(主要是雷達和聲納技術)的進步,和護航戰術的提高,「狼群」戰術逐漸被淘汰,1943年全年,德國「狼群」擊沉商船的噸位僅為240萬噸,自己卻損失了245艘潛艇。

德国潜艇-U艇,二战时频繁出没于大西洋袭击盟军商船(16:9)
德國潛艇-U艇,二戰時頻繁出沒於大西洋襲擊盟軍商船。

美國海軍在二戰中後期,由於意識到單艇遊獵戰術很難奏效,也展開了一些類似德國潛艇「狼群」戰術的嘗試,並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戰績。在整個1943年裡,美國潛艇共擊沉總噸位超過150萬噸的商船,使得日本的物資進口減少了15%。1944年全年,美軍潛艇共擊沉包括「翔鶴」號,「大鳳」號和「信濃」號在內的7艘日本海軍重型航空母艦,擊傷1艘。

二戰以後,核動力裝置和導彈的廣泛應用,出現了以海基核打擊為主的核動力戰略導彈潛艇以及與之對抗的核動力攻擊潛艇。潛艇作戰改為以在敵方必經航路或海上指定區域內游動待機為主。核動力攻擊潛艇更會預先配置在敵方潛艇出入基地的必經航道附近,通往作戰海區的海峽、水道和頻繁活動海域,以及敵戰略導彈潛艇待機區和發射區,隱蔽待機。同時,由於大型水面艦艇及編隊反潛能力的提升,特別是各式反潛飛機和反潛直升機的誕生,潛艇對水面艦艇主動進攻的難度越來越大。最近一次有潛艇參與的大型海戰是近40年前的英阿福克蘭海戰。

1982年4月至6月間,英國和阿根廷為了爭奪南大西洋上英屬福克蘭群島的控制權發生了冷戰期間規模最大,戰況最激烈的一次海陸空聯合作戰。整個戰鬥期間,英阿雙方的潛艇都捲入了福克蘭海戰。在英軍部隊收復南喬治亞島的行動中,阿根廷海軍潛艇「聖達菲」號被英軍驅逐艦「安純」號上的反潛直升機發現後,被其他英軍直升機用深水炸彈,反潛魚雷和機載機槍的圍攻,最終擱淺,並喪失作戰能力。與阿根廷潛艇命運相反,英國海軍最先抵達戰區的核動力攻擊潛艇「征服者」號在英國宣布的福克蘭群島周邊200海浬封鎖區附近,發現並擊沉了當時阿根廷海軍第二大艦艇——總噸位過萬噸的「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在海戰史上首創核潛艇擊沉大型水面艦艇的戰例。同時也迫使阿根廷海軍的主力,包括「五月二十五日」號航空母艦,一直龜縮在阿根廷淺近海域,幾乎沒有實質性作戰,為英軍的特混艦隊解除了海上威脅。

隨著冷戰的結束,前蘇聯龐大的潛艇部隊漸漸老舊,並慢慢退出了與西方直接對抗的舞臺。美軍的潛艇部隊規模也在縮小。但是美軍對潛艇的威脅依然十分重視。美軍的反潛作戰概念正向密切監視、快速反應、精確打擊轉型。美軍對未來反潛力量的能力提出如下要求:一具備全面感知和持久監視預警的能力;二具備快速實施作戰打擊的能力;三具備靈活的武器和戰術運用的能力。對反潛裝備提出的需求是:分布式網路感測器、快速攻擊武器、先進的數據中繼及綜合武器系統等。現代水下聲學監視系統(SOSUS)和固定分布式系統(FDS),是美軍反潛預警、探測的重要手段,它能夠增加水下探測距離、提高水下戰場信息控制能力,擴大水聲預警範圍,為海軍預警建立起嚴密的遠程防線。為了進一步提高水下警戒能力,美國還在SOSUS中加入SURTASS構成綜合水下警戒系統(IUSS),增強長期安放在海底的警戒系統的靈活性。IUSS集中了固定式(SOSUS、FDS)、移動式(SURTASS)、可布放式(DADS)聲基陣,能夠實施大面積海洋警戒,在深海及聲環境惡劣的淺海探測和跟蹤目標,給不同的反潛平臺、情報收集系統提供重要的提示信息。


責任編輯:李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