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峻之时 善良是一帖良药(组图)

作者:李南哲 发表:2022-01-0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冠疫情下戴口罩的一家人
病毒变种速度愈来愈快,疫苗的保护力却不断下降,压力与抑郁在人们心中累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意、善举能增强免疫力,与人体内分泌的“催产素”有关。催产素让我们能够对他人更慷慨、更友好,更具同理心,同时也减轻疼痛、抑郁和焦虑感。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接近2年,虽然人们已大量接种疫苗,但随着病毒变种速度愈来愈快,疫苗的保护力却不断下降,压力与抑郁似乎不断的在人们心中累积。

科学杂志《心理科学展望》研究指出,压力、抑郁等负面情绪,容易削弱免疫系统、降低疫苗的效力。然而,英国精神健康基金会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善意行为是减少压力、度过难关的关键。

从科学上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善良互动,确实能够增强免疫力。西奈山医院的精神病学教授伊沙克(IsHak)博士认为:“多做善事是一种有效的获得健康的方法。”比如: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人们唱歌,互相鼓励,或者每天晚上7点,纽约人会打开窗户,为医护人员鼓掌致谢。

新冠疫情下戴口罩的小孩在喷酒精消毒
善意、善举能增强免疫力,与人体内分泌的“催产素”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意、善举能增强免疫力,与人体内分泌的“催产素”有关。催产素的命名缘由,是母亲在分娩、哺乳,和宝宝建立亲密连结时,会分泌的激素。虽如此命名,但无论男女,体内皆会分泌催产素。当人们拥有正面思维、表现善意、做出善举时,血液中的催产素含量会显著升高。

催产素让我们能够对他人更慷慨、更友好,更具同理心,同时也减轻疼痛、抑郁和焦虑感。催产素还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比如:促进胸腺和骨髓的发育,加强免疫防御;抑制细胞因子过度表达,减轻慢性发炎;减少压力激素释放,减轻免疫抑制状态,增进抗病毒能力。

《精神神经内分泌学》在2011年,美国迈阿密大学精神行为科学家研究,71名感染爱滋病毒的妇女接受血浆、催产素水平,以及血液中CD4+T淋巴细胞的数量检查。

结果显示,血浆催产素水平较低的妇女,她们的压力和CD4+T细胞计数之间存在负相关,但是在血浆催产素水平比较高的妇女中,压力与CD4+T细胞计数之间,却是正相关。

CD4+T淋巴细胞是后天免疫系统的主帅,是病毒攻击的目标之一。换句话说,血浆催产素水平比较高的妇女中,所承受的压力越大,免疫系统反而“越挫越勇”。

因此,善良不仅是精神层面的行为,它也有物质层面的意义,而且本身就是一种不错的疗法,它免费、没有副作用,几乎没有缺点。或许我们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多做一点好事,多为别人着想,对于疫情也是一帖良药。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