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之時 善良是一帖良藥(組圖)

作者:李南哲 發表:2022-01-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疫情下戴口罩的一家人
病毒變種速度愈來愈快,疫苗的保護力卻不斷下降,壓力與抑鬱在人們心中累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意、善舉能增強免疫力,與人體內分泌的「催產素」有關。催產素讓我們能夠對他人更慷慨、更友好,更具同理心,同時也減輕疼痛、抑鬱和焦慮感。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接近2年,雖然人們已大量接種疫苗,但隨著病毒變種速度愈來愈快,疫苗的保護力卻不斷下降,壓力與抑鬱似乎不斷的在人們心中累積。

科學雜誌《心理科學展望》研究指出,壓力、抑鬱等負面情緒,容易削弱免疫系統、降低疫苗的效力。然而,英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表示,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行為是減少壓力、度過難關的關鍵。

從科學上來說,人與人之間的善良互動,確實能夠增強免疫力。西奈山醫院的精神病學教授伊沙克(IsHak)博士認為:「多做善事是一種有效的獲得健康的方法。」比如:意大利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人們唱歌,互相鼓勵,或者每天晚上7點,紐約人會打開窗戶,為醫護人員鼓掌致謝。

新冠疫情下戴口罩的小孩在噴酒精消毒
善意、善舉能增強免疫力,與人體內分泌的「催產素」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意、善舉能增強免疫力,與人體內分泌的「催產素」有關。催產素的命名緣由,是母親在分娩、哺乳,和寶寶建立親密連結時,會分泌的激素。雖如此命名,但無論男女,體內皆會分泌催產素。當人們擁有正面思維、表現善意、做出善舉時,血液中的催產素含量會顯著升高。

催產素讓我們能夠對他人更慷慨、更友好,更具同理心,同時也減輕疼痛、抑鬱和焦慮感。催產素還可以增強免疫功能,比如:促進胸腺和骨髓的發育,加強免疫防禦;抑制細胞因子過度表達,減輕慢性發炎;減少壓力激素釋放,減輕免疫抑制狀態,增進抗病毒能力。

《精神神經內分泌學》在2011年,美國邁阿密大學精神行為科學家研究,71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婦女接受血漿、催產素水平,以及血液中CD4+T淋巴細胞的數量檢查。

結果顯示,血漿催產素水平較低的婦女,她們的壓力和CD4+T細胞計數之間存在負相關,但是在血漿催產素水平比較高的婦女中,壓力與CD4+T細胞計數之間,卻是正相關。

CD4+T淋巴細胞是後天免疫系統的主帥,是病毒攻擊的目標之一。換句話說,血漿催產素水平比較高的婦女中,所承受的壓力越大,免疫系統反而「越挫越勇」。

因此,善良不僅是精神層面的行為,它也有物質層面的意義,而且本身就是一種不錯的療法,它免費、沒有副作用,幾乎沒有缺點。或許我們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多做一點好事,多為別人著想,對於疫情也是一帖良藥。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