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还是中国?以色列需要选边站了(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1-09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的海法港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看中国视频截图
以色列海法港 (图片来源: 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综合编译)2021年底,美国和以色列至少两次讨论中国议题。美国Axios新闻网当地时间1月5日爆料称,拜登政府和以色列政府上个月就中国这个敏感议题举行了低调磋商。这次会谈发生在上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与以色列外长拉皮德讨论中国内容的一周前。报导称,拜登政府就中国投资问题向以色列施压,希望以色列明确表示“选边站”,以方则表示希望保持谨慎行事,因为他们担心来自北京的反击。

美国要求以色列“选边站”

美媒最新爆料的这次会谈于去年12月14日举行,由拜登政府和以色列政府双方的国安顾问官员主持。报导说,这是拜登上任以来两国首次就中国议题进行广泛磋商。会议中,美国就中国在以色列的投资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报导说,以色列前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过去十年中,努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争取中国在以色列的基础设施和科技领域的投资。然而中国对海法新港等项目的参与以及5G网际网络基础设施投资后来成为内塔尼亚胡政府和川普政府之间罕见的争论焦点。

以色列新政府已经发出信号,将更加认真地对待美国的“关切”,并更多地从所谓“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待中国。

Axios新闻网介绍,上个月的这次会议包括来自处理经济、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各个政府机构的代表。以色列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双方在进行各自的政策审议时提出了总体政策路线,并交换了意见,但没有达成任何决定。不过,据TFI Global报导,在这些磋商之后,以色列向美国保证,它将向华盛顿通报它与中国达成的重大交易,并表示如果华盛顿提出反对意见,它将重新审查这些交易。

另据报导,以色列还向美国询问了中国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方面的替代方案。据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报导,以色列也向英国提出了类似的要求,以色列还希望在基础设施领域与印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能推进相互的倡议。最近来自美国、以色列、阿联酋和印度的高级官员的圆桌会议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此的回应,华盛顿鼓励为耶路撒冷、阿布扎比和德里建立联合基础设施企业。报导说,这是一个谨慎的步骤,因为与中国脱钩将要求以色列拥有强大的合作伙伴,愿意来立即填补这个空白。

在这场会议举行一周后的另一次会晤内容日前也被曝光出来,即上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外长拉皮德(Yair Lapid)。沙利文在会上提出了一些相同的问题。两名以色列官员说,沙利文主要关注的是中国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对中国网络攻击的担忧以及对中国形成统一战线的必要性,这表明,拜登政府正在加大对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压力,让它们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

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以色列政府面临着一个重大的两难选择,即是保持平衡以维护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还是更积极地站到美国一边。“不过,”他表示,“对于谁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我们没有两难的选择,我们会比过去更加注意美国的关切,也更透明。但我们不会避免与中国做美国也不回避的事情。”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日报导称,以色列在与美国的战略关系和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关系之间继续保持平衡,这将是其2022年的主要外交政策挑战之一。

中国在以色列有重大投资

中国对以色列的经济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所有中国投资中最重要的当然是海法港,它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项目(BRI)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港口预计将落入中国政府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SIPG)手中,租期为25年。

海法港并不是中国在以色列的唯一投资。中国公司还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Ashdod)建设一个以色列港口,以及一个贯穿大特拉维夫地区的轻轨项目。这个铁路项目很敏感,因为它将在地理上非常接近以色列的军事总部。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导说,一位外交人士透露,华盛顿提出了一个可能的场景,即中国在一家中国公司为特拉维夫轻轨开凿的隧道中植入光缆。

此外,香港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也在该国建造一个价值15亿美元的海水淡化厂。但出于安全考虑和来自美国的压力,以色列拒绝给与和记黄埔申请控制以色列第二大电信公司Partner发放许可,迫使和记黄埔于去年11月将其股份出售给一群以色列投资者。此外,中国也一直在对以色列的技术和企业进行广泛的投资。IVC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共向以色列的初创企业投资了4亿美元,2019年投资了2.43亿美元。

中国窃取以色列军事技术

近几个月来,以色列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据TFI global报导,去年2月,以色列发现其一些国防承包商和制造商与一个"不知名的亚洲国家"之间存在联系。这个不知名的亚洲国家似乎对被盗的国防技术有一种相当独特的癖好,据说它引诱了20多名以色列公民,包括以色列国防工业的老兵来开发、制造和转让一种巡航导弹。这20名了解高端国防技术的以色列人秘密接受了“与同一个国家有关的实体”的指示,以换取支付给他们的“数量可观的资金”,以及其他未披露的好处。据TFI global透露,这个"不知名的国家"不是别人,正是中国。

与财政部门有关的以色列国家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包括三家公司在内的十名以色列嫌疑人被认定犯有向这个共产主义国家非法出口巡航导弹的罪行。

以色列的无人机技术是另一个中国觊觎已久的项目。以色列的"自杀式无人机"(suicide drones)因其小巧的身材、前所未有的机动性、极低的探测率和无缝的手动控制而迅速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这种无人驾驶战斗飞行器也被称为'哈比-2'游荡弹药导弹(‘Harpy-2’loitering munitions missile)。这种无人机能在战场上游弋,发现目标后通过自杀式袭击发起攻击。

最重要的是,与市场上的其他无人驾驶作战飞行器相比,这种攻击型无人机价格低廉。

TFI Global的评论说,儅中国不知道如何创造,缺乏相关知识产权时,它总是依赖其他国家为它提供知识产权,或者干脆偷窃整个武器,然后再进行逆向工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