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還是中國?以色列需要選邊站了(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1-09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的海法港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看中国视频截图
以色列海法港 (图片来源: 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綜合編譯)2021年底,美國和以色列至少兩次討論中國議題。美國Axios新聞網當地時間1月5日爆料稱,拜登政府和以色列政府上個月就中國這個敏感議題舉行了低調磋商。這次會談發生在上月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與以色列外長拉皮德討論中國內容的一週前。報導稱,拜登政府就中國投資問題向以色列施壓,希望以色列明確表示「選邊站」,以方則表示希望保持謹慎行事,因爲他們擔心來自北京的反擊。

美國要求以色列「選邊站」

美媒最新爆料的這次會談於去年12月14日舉行,由拜登政府和以色列政府雙方的國安顧問官員主持。報導說,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首次就中國議題進行廣泛磋商。會議中,美國就中國在以色列的投資明確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報導說,以色列前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在過去十年中,努力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爭取中國在以色列的基礎設施和科技領域的投資。然而中國對海法新港等項目的參與以及5G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投資後來成為內塔尼亞胡政府和川普政府之間罕見的爭論焦點。

以色列新政府已經發出信號,將更加認真地對待美國的「關切」,並更多地從所謂「國家安全」的角度看待中國。

Axios新聞網介紹,上個月的這次會議包括來自處理經濟、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各個政府機構的代表。以色列一名高級官員透露,雙方在進行各自的政策審議時提出了總體政策路線,並交換了意見,但沒有達成任何決定。不過,據TFI Global報導,在這些磋商之後,以色列向美國保證,它將向華盛頓通報它與中國達成的重大交易,並表示如果華盛頓提出反對意見,它將重新審查這些交易。

另據報導,以色列還向美國詢問了中國公司在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方面的替代方案。據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以色列也向英國提出了類似的要求,以色列還希望在基礎設施領域與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能推進相互的倡議。最近來自美國、以色列、阿聯酋和印度的高級官員的圓桌會議在一定程度上是對此的回應,華盛頓鼓勵為耶路撒冷、阿布扎比和德裡建立聯合基礎設施企業。報導說,這是一個謹慎的步驟,因為與中國脫鉤將要求以色列擁有強大的合作夥伴,願意來立即填補這個空白。

在這場會議舉行一週後的另一次會晤內容日前也被曝光出來,即上月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耶路撒冷會見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沙利文在會上提出了一些相同的問題。兩名以色列官員說,沙利文主要關注的是中國參與基礎設施項目,對中國網路攻擊的擔憂以及對中國形成統一戰線的必要性,這表明,拜登政府正在加大對以色列和其他國家的壓力,讓它們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

一位以色列高級官員說,以色列政府面臨著一個重大的兩難選擇,即是保持平衡以維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還是更積極地站到美國一邊。「不過,」他表示,「對於誰是我們最重要的盟友,我們沒有兩難的選擇,我們會比過去更加注意美國的關切,也更透明。但我們不會避免與中國做美國也不迴避的事情。」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3日報導稱,以色列在與美國的戰略關係和與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關係之間繼續保持平衡,這將是其2022年的主要外交政策挑戰之一。

中國在以色列有重大投資

中國對以色列的經濟進行了大量的投資。所有中國投資中最重要的當然是海法港,它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項目(BRI)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該港口預計將落入中國政府的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公司(SIPG)手中,租期為25年。

海法港並不是中國在以色列的唯一投資。中國公司還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Ashdod)建設一個以色列港口,以及一個貫穿大特拉維夫地區的輕軌項目。這個鐵路項目很敏感,因為它將在地理上非常接近以色列的軍事總部。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報導說,一位外交人士透露,華盛頓提出了一個可能的場景,即中國在一家中國公司為特拉維夫輕軌開鑿的隧道中植入光纜。

此外,香港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也在該國建造一個價值15億美元的海水淡化廠。但出於安全考慮和來自美國的壓力,以色列拒絕給與和記黃埔申請控制以色列第二大電信公司Partner發放許可,迫使和記黃埔於去年11月將其股份出售給一群以色列投資者。此外,中國也一直在對以色列的技術和企業進行廣泛的投資。IVC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共向以色列的初創企業投資了4億美元,2019年投資了2.43億美元。

中國竊取以色列軍事技術

近幾個月來,以色列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一直很緊張。據TFI global報導,去年2月,以色列發現其一些國防承包商和製造商與一個"不知名的亞洲國家"之間存在聯繫。這個不知名的亞洲國家似乎對被盜的國防技術有一種相當獨特的癖好,據說它引誘了20多名以色列公民,包括以色列國防工業的老兵來開發、製造和轉讓一種巡航導彈。這20名瞭解高端國防技術的以色列人秘密接受了「與同一個國家有關的實體」的指示,以換取支付給他們的「數量可觀的資金」,以及其他未披露的好處。據TFI global透露,這個"不知名的國家"不是別人,正是中國。

與財政部門有關的以色列國家檢察官辦公室表示,包括三家公司在內的十名以色列嫌疑人被認定犯有向這個共產主義國家非法出口巡航導彈的罪行。

以色列的無人機技術是另一個中國覬覦已久的項目。以色列的"自殺式無人機"(suicide drones)因其小巧的身材、前所未有的機動性、極低的探測率和無縫的手動控制而迅速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這種無人駕駛戰鬥飛行器也被稱為'哈比-2'遊蕩彈藥導彈(『Harpy-2』loitering munitions missile)。這種無人機能在戰場上游弋,發現目標後通過自殺式襲擊發起攻擊。

最重要的是,與市場上的其他無人駕駛作戰飛行器相比,這種攻擊型無人機價格低廉。

TFI Global的評論說,儅中國不知道如何創造,缺乏相關知識產權時,它總是依賴其他國家為它提供知識產權,或者乾脆偷竊整個武器,然後再進行逆向工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