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民可投票?是对?是错?(图)

作者:程帆 发表:2022-01-14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民 投票 纽约 绿卡 亚当斯
纽约市议会批准了一项颇有争议的法案,允许在纽约合法居留的非美国公民投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去年12月,纽约市议会批准了一项颇有争议的法案——“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投票”(Our City, Our Vote)。该法案允许大约80万在纽约合法居留的非美国公民,包括绿卡持有者和有合法工作身分者,在纽约市政选举中投票。此前,10多位立法者、部分宪法专家,甚至连前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都曾对该法案有所担忧。而去年在竞选市长期间的亚当斯(Eric Adams)则表示支持。

为兑现许诺,1月8日(周六)纽约新任市长亚当斯正式宣布,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投票”纳入纽约市法律。他在声明中说:“纽约人应该在他们的政府中有发言权,这就是为什么我继续支持这项重要的立法。”他表示,原本他对法案的某些方面有点疑虑,但在与其他政府官员商讨后,缓解了这些疑虑。他相信:“通过这一立法,可以将数百万人带入民主进程!”

根据该法案,凡是美国合法移民和合法工作的纽约市民,例如,永久居民(持绿卡者)、持工卡者(H-1B、OPT等)及梦想生(Dreamers)等,只要在纽约市连续居住至少30天以上,而且符合《美国公民权利法案》的选票登记资格,从2022年12月9日起,都可以用“市政选民”(municipal voter)的身分进行投票。

预计,纽约市约80万非公民最早可在2023年参与市政选举,包括对市长、市主计长、公益维护人、区长、市议员的初选和特别选举,并在地方性提案中投票。但不允许在联邦选举中投票,选举总统或国会议员,也不能在州长、法官和州议员的选举中进行投票。

“非公民投票”违法?

就在亚当斯宣布该立法2天后,1月10日(周一),纽约州共和党主席朗沃西(Nick Langworthy)带领部分共和党官员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诉讼,称非公民投票违反了《州宪法》、《选举法》和《市政自治法》,并要求法庭禁止该法律的实行。

朗沃西在诉讼声明中称:“法律很明确,但道德更明确:我们不应该让其他国家的公民在我们的选举中投票。”他对亚当斯刚上任就向激进的市议会妥协,十分不满。他表示,唯有诉诸法庭,“才能阻止左派达到消除公民与非公民界限的目地”。

代表史坦顿岛和布碌仑区的众议员马利奥塔基斯(Nicole Malliotakis)称新立法“淡化”了美国“公民”的概念。他说:“没有什么比维护我们选举制度的完整性更重要!”“选举权是只赋予美国公民的神圣权利。这项立法违反了州宪法,淡化了美国公民的声音,不符合我们城市绝大多数人的观点。”

此前,民主党市议员霍顿(Robert Holden)也认为,该法案是“对美国公民的侮辱”。

除了共和党外,宪法专家们提出了对该法案的担忧。因为根据《国家宪法》第2条第1款,将赋予18岁或以上的每位“公民"在任何选举中享有投票权。

目前,在纽约市有大约500万正规登记选民,而未来的80万非公民在市政选举中,将占总选民的15%以上。用大量的非公民选票“灌水”,将稀释美国公民的选票。

非公民投票也将改变选民的结构、竞选公职的方式,对未来的选举产生重大影响。并造成政党不得不重新考虑策略、调整资源分配等。

新投票法将在7月出台

尽管各方都有反对声音,但亚当斯还是允许这项法案通过了。除非法庭的诉讼胜诉,并制止其实施,否则,纽约将成为美国给予大量非公民市政选举权的第一个重要城市。

1月10日(周一),市政厅发言人巴约纳(JoséBayona)表示:“市政府打算在法庭上大力捍卫该法律。”

根据规定,纽约市选举委员会(NYC BOE)将在今年7月前,开始着手制定新选民登记规则,新登记表,并为非公民的选民提供与公民不同的选票。登记表将提供中文、西班牙文、孟加拉文、韩文等不同语种的版本。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