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最出名的诗 竟有2字无法解释(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1-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天祥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首《过零丁洋》
文天祥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首《过零丁洋》(图片来源:笑谈风云视频截图)

南宋文天祥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过零丁洋》这一首七言律诗,只是起句中的“一经”怎么也解释不了,查阅了很多的解释都没有能够说明白的,直到有一天在去上班的路上,对此有了个人的理解才写出来。

过零丁洋》全诗共五十六个字: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里面最难理解的就是这个“一经”,有说是学问的,也有其它的一些解释。我们这里认为它只是一个谐音,理解为“一精”,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比较合适。因为当时的文天祥还没有修行,否则就不会这样做了。

《过零丁洋》的大意可以理解为:我今天之所以走上这条辛苦之路,是源于一种精神和信仰,一种忠君报国的信念,我被俘后还可以听到周围有零零星星的打仗声。“四周星”既可以理解为四周的星星也可以理解为四周有零星的打仗声。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这两句比较简单,国家处于危难如在风中飘摇的柳絮,自己的身世如在雨中的浮萍。比喻自己国家没了,没有了依讬之意。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这两句也很简单,自己在惶恐中感叹自己的孤苦伶仃。因为没有后援和支持,自己的那种孤单之感。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此句为经典之句。此时的诗人已经准备以身殉国了,要通过自己的死来维护国家了。

诗人此时的以身殉国与后来的死还是有区别的。此时的以身殉国是要精忠报国,而后来就是放下生死之意了。文天祥的报国之心之重,使得元朝的皇帝也无可奈何。任何的威逼利诱都不能改变文天祥的爱国之心,除非你杀死他。

这就是心中存有坚定之念,又放下了生死之心,使得任何人采取任何恐吓、威胁都无法奏效,因为对方是不畏生死的。文天祥就这样放下了生死,并让外在种种均失了效果。放下生死,并非说说而已。有些人放下了,还要经历生死,比如文天祥。那么最先的一句“辛苦遭逢起一经”也可以理解为自己的辛苦源于一种经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