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突变病毒 专家称不阻止恐酿世界灾难(图)

发表:2022-01-2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近日香港铜锣湾一家宠物店Little Boss的女店员和顾客先后确诊Delta新冠病毒,当局发现店内仓鼠初步呈现阳性反应,怀疑是由人传动物或动物传人,遂下令采取紧急行动,人道销毁大约2,000只商店及仓库的仓鼠和其他小动物。当局还呼吁12月22日或之后购买仓鼠的市民,都要交出仓鼠人道毁灭。事件引发民间哗然。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20日撰文,指在宠物店发现另一种Delta突变病毒“D427G”,称如果不尽快阻止这种变异病毒在社区传播,或蔓延海外,导致另一场灾难。

袁国勇指截至1月19日,发现三位与Little Boss有关的人士染疫:宠物店女店员被确诊感染变种新冠病毒Delta,感染源头不明,她没有到过商店仓库;另一位曾访该店的女顾客也染疫,其丈夫也确诊。

渔护署检测Little Boss的125个样本中,11只仓鼠呈阳性,中转仓样本亦呈阳性,大埔仓库的环境样本同样呈阳性。1月20日的新增两例初阳案例也和宠物店有关,一名女子是Little Boss的顾客,另一人是I Love Rabbit宠物店的顾客,该店有出售仓鼠,同时元朗I Love Rabbit一个仓鼠笼样本呈阳性。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称,这显示动物传人的机率增加。

袁国勇推断,有1,000多只仓鼠密集在一起的仓库是病毒源,病毒或通过交叉感染扩大,并传播到宠物店和其他许多零售场所,在各处进一步扩大,并且传染到人类身上。仓鼠被感染后未必马上发病,也未必有明显病征,但会释放大量病毒,病毒量一般在7日或以后才会降至低水平。

袁国勇说,核酸检测和疫苗主要是针对人类的防疫手段,用在仓鼠身上的经验很少。因此,不得不牺牲2,000只仓鼠和小动物以确保安全,阻止这种可能经由仓鼠传播的Delta变种病毒的扩散。

另外,他提及由宠物店分离的病毒多了一个名为“D427G”的特殊突变,该病毒可能是一个新的突变。目前不确定突变病毒是在仓鼠的体内产生后再传染给人,还是反之,亦不知道这种突变体的传播性或毒力。他强调如果不尽快阻止这种变异病毒在社区传播,它可能会在香港、大陆和海外蔓延,导致另一场灾难。

至于有市民建议将仓鼠检疫而非人道毁灭。袁国勇表示此方法不可行。他解释,对于已经染疫的动物,不能简单把它们养在普通的笼子“隔离”。笼子需要有独立的空气循环系统,释出的空气需要经过无害处理,这些要求仅在P3实验室可以做得到。不过根据规定,所有曾进入P3实验室的动物,必须在实验完成后进行人道毁灭。此外渔护署也没有足够的动物检疫设施、人力和测试能力。

袁国勇指,目前香港出现的Delta突变病毒,其致病性和传染性,科学家还一无所知,正努力研究找出答案,因此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很多小朋友因为心爱的仓鼠要被人道毁灭而伤心欲绝,袁国勇建议家长们多陪伴小朋友并向他们解释原因,此外还要明白这次疫情大流行是因为人类没有爱惜大自然,尊重野生动物的生存和栖息地而造成的。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