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善因 结出善果(图)

发表:2022-02-10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果不虚,种下的善因,终究会结出善的果实。
因果不虚,种下的善因,终究会结出善的果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以来,救命之恩为最重。

因果不虚,种下的善因,终究会结出善的果实。

(一)“结草”典故  

《左传》中就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春秋时候,晋国的魏武子在生病之时,曾嘱咐过他的儿子魏颗在他死后,把一个没有生过孩子的妾嫁出去。

但是,后来这个魏武子的病情加重后,又转而告诉魏颗说:在自己死后,要让他这个妾来陪葬。

等武子死了以后,魏颗觉得父亲病危时的语言,可能是神志不清状态下的胡言乱语,不足为凭。所以,就依照其父最开始的吩咐,把武子的爱妾给嫁出去了。

后来,在魏颗领兵和秦国打仗时,看见战场上有个老人把遍地的草都打成结儿,缠住了秦军的战马,使得秦军兵将纷纷坠马,魏颗因此大获全胜,并俘虏了秦将杜回。

当天夜里,魏颗做了一个梦,梦见在战场上结草的老人自称,是那位他曾经按照父亲的嘱咐嫁出去的妾的父亲,此番前来,是为了报答魏颗不把自家女儿拿来陪葬的厚恩。

这是“结草”典故的由来。

(二)“衔环”由来

“衔环”的故事也是出于答谢救命之恩。

说的是在东汉时期,杨宝9岁时,从华阴山北捉到了一只受伤的黄雀,然后就把它带回家中饲养,等伤好之后就把黄雀放了。

不久之后,杨宝就梦见黄雀化作一个黄衣童子回来报恩。这只黄雀自称是西王母的使者,并口衔4枚白环相赠,说杨宝的子孙将来都会像白环一样珍贵。

后来,杨宝的儿子杨震、孙子杨秉、曾孙杨赐和玄孙杨彪果然都富贵显达。

以此足见,因果不虚,种下善因,终究会结出善的果实。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