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骨期不要错失良机 “转大人”的关键季节(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2-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
“转骨期”就是从儿童期至成年期的过渡阶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成长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出生的婴儿期,一是“转大人”前的青春期。所谓“转骨期”就是从儿童期至成年期的过渡阶段。第一个关键点或许忽略了,第二个关键点总要懂得把握。

初经可说是象征女性成熟的标的。由于现代人愈来愈早熟,初经的平均年龄,已提早为大约十二岁,乳房则在九点五岁就开始发育。在月经初潮的前一年,身高会快速成长,平均一年长高约七点六公分,但月经来后的二、三年,长高速度明显趋缓,顶多年成长五、六公分。有些少女在初经来潮之后,月经不是很规律,这是由于性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或受营养、睡眠、情绪压力等影响,不必过于担心。女性脂肪过多、过少也都会影响月经正常来潮的时间,所以太胖太瘦都不行。

男孩子的青春期约较女生晚两年,亦即到了十至十四岁时,应有变声、喉结变大等现象。

当孩子又瘦又矮时,有可能是营养不良、有慢性病、荷尔蒙失调,或长期受虐、缺乏照顾,不过也有可能只是发育较慢,属于“大器晚成”的。转骨困难的问题症结,通常要透过抽血检查,了解性腺激素、女性激素、雄性激素等内分泌是否正常;甚至需要超音波检查卵巢、肾上腺;并要了解家族史,课业、训练的压力是否过大,逐步抽丝剥茧找出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春天万物生长
春天万物生长,调理转骨效果最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依据中医观点,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所以调理的时间以立春至清明前效果最好。临床上,呼吸道的过敏疾患、肠胃毛病都是普遍的问题,必得先克服,才能进一步谈转骨。至于转骨的调养,主要是根据个别体质及健康现况做治疗。

中医认为,使用富含胶质的中药,可以强化骨髓细胞的分裂,如肉苁蓉、石斛、山药、当归、黄精、菟丝子、枸杞、大枣等。含有丰富动物性胶质的食物有猪皮、猪耳朵、猪筋、猪蹄、海蜇皮、海参、鸡爪、青蛙腿;植物性胶质较高的则有白木耳、黑木耳、莲藕、红凤菜、川七叶、海带、昆布、海菜、发菜等。

现代青少年,由于承受着沉重的升学压力,平日饮食又未能合乎营养要求,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多半来不及吃早餐就揉着惺忪的睡眼赶上学;午餐则多以高热量、少营养的外食便当填饱肚子;放学后为了补习,也是草率解决。长此以往,不是发育不良,就是变成小胖子。

因此,为人父母的,对于小孩的营养要特别讲究。由于蛋白质是形成与修补肌肉、血液、骨髓及身体各器官组织的基本物质,并且可形成抗体,增加身体抵抗力,对于正值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实在不可或缺。钙质则是制造骨骼的主要原料,在转骨时期,更是不容忽视。所以不妨多吃牛奶、小鱼干、豆腐等富含钙质、蛋白质的食物。

总而言之,十至十五岁是发育最旺盛的阶段,也是内分泌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把握这个机会,建立正确的饮食、生活习惯及调理体质,就有机会脱胎换骨。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