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疫苗是如何开发出来的?(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2-1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冠状病毒 coronavirus 疫苗
每种疫苗与所有药物一样,都必须经过广泛而严格的测试,以确保其安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种疫苗与所有药物一样,都必须经过广泛而严格的测试,以确保其安全,然后才能将其引入一个国家的疫苗计划。而大多数疫苗都已使用了几十年,每年有数百万人接种。

正在开发的每种疫苗,首先必须进行筛选和评估,以确定应该使用哪种抗原来引发免疫反应。实验性疫苗首先在动物身上进行测试,以评估其安全性和预防疾病的潜力。

疫苗三阶段的人体试验过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如果疫苗触发了免疫反应,会分三个阶段在人体临床试验中进行测试。

第一阶段:将疫苗提供给少数志愿者,以评估其安全性,确认其产生免疫反应,并确定正确的剂量。通常在这个阶段,疫苗在年轻、健康的成年志愿者中进行测试。

第二阶段:将疫苗提供给数百名志愿者,以进一步评估其安全性和产生免疫反应的能力。在这个阶段,通常会有多个试验来评估不同年龄组和不同配方的疫苗。未接种疫苗组,通常被纳入对照组,以确定接种组的变化是否归因于疫苗,或者是偶然发生。

第三阶段:将疫苗接种给数千名志愿者,并与未接种疫苗的对照组进行比较,以确定疫苗在更大的人群中,是否对预防疾病有效且安全。多数三期试验是在多个国家或一个国家内的不同地点进行的,以确保疫苗性能结果,适用于众多不同的人群。

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试验期间,志愿者和进行研究的科学家,都无法知道哪些志愿者接受了疫苗,哪些志愿者是对照组——接受了生理食盐水(安慰剂),这称为“盲法”。此乃确保科学家在评估其安全性或有效性时,不会因为知道谁接受哪种产品,而受到影响。试验结束,并最终确定结果后,志愿者和科学家才会被告知谁接受了疫苗,谁接受了安慰剂。

当所有临床试验的结果都通过时,需要采取一系列步骤,包括对监管和公共卫生政策有效性的批准和安全性的审查。每个国家的官员都会仔细审查研究数据,并决定是否授权该疫苗的使用。疫苗必须在广泛人群中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然后才能被批准,并引入国家免疫计划。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标准非常高,因为人们所认识的疫苗,是为了健康且特别没有疾病的人所提供的。

在引入疫苗后,会以持续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的监测。有专门的系统来监测所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使科学家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允许在整个使用过程中持续追踪疫苗的影响和安全性。这些数据用于调整疫苗使用政策,以优化其影响。

多数疫苗皆需研发10年以上

小孩打针或打疫苗
一旦疫苗投入使用,就必须对其进行持续监测,以确保其持续安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旦疫苗投入使用,就必须对其进行持续监测,以确保其持续安全。以往的疫苗都是经过相当严格的测试才推进人群,花费时间都很久,10年内便开发成功的疫苗不多,仅有4种,分别为:

狂犬病(Rabies)——4年(1881~1885年)

德国麻疹(Rubella)——7年(1962~1969年)

百日咳(Pertussis)——8年(1906~1914年)

麻疹(Measles)——9年(1954~1963年)

大多数疫苗都是研发超过10年以上,而且多是疾病出现20年以上才有疫苗,例如:

流感(Influenza)——14年(1931~1945年)

日本脑炎(Japanese encephalitis)——20年(1934~1954年)

小儿麻痹(Polio)——20年(1935~1955年)

结核病(Tuberculosis)——21年(1900~1921年)等。

不过有的疫苗至今仍无解,像是爱滋病(HIV)、疟疾(Malaria)等。也就是说,很少有疫苗能在10年内开发完成,研发一款疫苗十分的不容易,这才是研发疫苗真正应有的状况。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