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如轮盘赌 中共将成最大输家(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2-24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在2019年6月28日与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和普京会面。 (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历史犹如人生,当回过头来看时,只有唏嘘感叹一切都命中注定,非人力所控。就像目前发生的俄乌危机一样,您无法摸清历史的脉搏,更无从预测最终谁是大赢家。不过,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中共一定是大输家,连中共自己都感觉事情不妙,从与普京抱团取暖,到呼吁“各方冷静以及和平解决”。甚至,普京在21日的激烈电视讲话中,居然称“去共产化”就是他的出师之名,这话估计让北京是猛打寒颤吧?

俄军进入乌东危机加深

现在普京承认了乌东地区两个共和国: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撕毁了《明斯克协议》,并以“维和”名义派去了俄军,甚至扬言,如果基辅不停止暴力,就要对“随之而来的流血事件”负责,这话说得很不吉利。这听起来就像是宣战。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先脑补一下大概的历史情况。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被统称为顿巴斯(Donbas),在聂伯河(Dnieper River)以东地区,即乌东。在2014年,这两个州脱离了乌克兰政府的控制,宣称为独立的“人民共和国”。自那时起,乌克兰称约有15,000人在战斗中丧生。俄罗斯否认是冲突的一方,但以多种方式支持分离主义者,包括通过秘密军事支持、财政援助、供应疫苗以及向居民发放至少80万本俄罗斯护照。但莫斯科一直否认计划入侵乌克兰。

《明斯克协议》(Minsk Protocol)是顿巴斯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政府与这两个乌东的共和国,在2014年9月5日,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订的停火协议。该协议签署后,乌克兰政府同意给予东南部两州的自治权,但两州仍留在乌克兰领土内。尽管如此,东南部地区领导人仍多次表示不会放弃争取独立。

2月15日,俄罗斯国会以351票赞成,16票反对,通过了承认这两个人民共和国的法案,普京也签署了法案,实际上就扼杀了《明斯克协议》,等于是俄罗斯首次说它不认为顿巴斯是乌克兰的一部分。这为莫斯科公开向分离主义地区派兵铺平道路。

俄罗斯国会议员、前顿涅茨克领导人博罗达伊(Alexander Borodai)上个月表示,分离主义分子届时将期待俄罗斯帮助他们夺取仍由乌克兰军队控制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部分控制权。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它可能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公开军事冲突。

普京:你马上会知道去共产化的真正意思

普京在21日发表了激昂的电视演讲。仍然重复他对俄乌历史的看法,指出乌克兰只是苏联建国者列宁创立的人为国家。

普京说:“现代乌克兰完全是由共产主义俄罗斯创造的”。“这个过程几乎是在1917年革命之后立即开始。列宁和他的同伙以一种对俄罗斯本身非常残酷的方式做到了这一点:通过分离、疏远俄罗斯自己的历史领土的一部分”。

“然后,斯大林将一些以前属于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领土,并入了乌克兰”,“1954年,赫鲁晓夫出于某种原因,将克里米亚从俄罗斯手中夺走,并将其授予乌克兰”,“这就是现代乌克兰领土的形成方式”。

“顿巴斯被生硬地挤进乌克兰也是列宁的指示”。普京抨击乌克兰目前状况,是由苏联多代领袖的错误所造成。

普京还说,俄罗斯和其居民在苏联解体后承认了这些国家,为独立的国家提供援助,包括乌克兰。

关于乌克兰近年来拆毁列宁纪念碑的举动,普京表示“你想要去共产化吗?这也很适合我们,但你不能半途而废,我们已准备向你展示‘去共产化’对乌克兰的真正含义。”

北京醒悟俄乌危机恐酿中共坍塌

普京的这番讲话,被西方媒体解读为“愤怒的、漫无边际的”陈词滥调,但北京却听懂了真意。

因此,北京已敦促乌克兰问题的所有各方“保持冷静,缓解紧张局势,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22日在电话中,也告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所有国家的合法安全关切必须得到尊重”。王毅的意思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合法安全都需要考虑,活脱脱的一个和事佬。中共希望维持现状才是对自己最有利,已经感到了俄乌危机的走向,对中共非常危险。

英国《卫报》表示,最近几周,中共对俄乌危机的反应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的严格关注和解读。因为在2月4日,习近平和普京承诺,在双边关系中,“合作领域没有‘禁区’”。

但莫斯科在乌克兰的行动显然让北京感到头疼。中共政治局七常委集体消失九天,据消息人士向美国媒体爆料,七常委连冬奥会都顾不上,秘密开会中吵翻了脸,因为一方面,与俄罗斯一样,北京对其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恶化,感到沮丧。但另一方面,它也看不到完全支持俄罗斯会带来多少外交利益,而且俄罗斯入侵的话,遭到国际制裁,北京也同样会被制裁。

权衡利弊之后,做出了集体决定,还是要支持俄乌局势的稳定与和平,所以呢,秘密会议15日开完后,习近平第一个联系的人不是普京,而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并表态,呼吁利用诺曼底会谈等对话方式,达成“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诺曼底会谈是2014年为结束乌克兰境内战斗而建立的外交渠道,成员包括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

然后,19日王毅通过视频连接告诉慕尼黑安全会议说,“任何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乌克兰也不例外。”“中方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繁荣,支持欧洲战略自主。”

全世界都看到中共转向支持乌克兰,在关键时刻又抛弃了俄罗斯。不知普京作何想法呢?也许普京早已料到了这一步吧,要不,在21日的电视演讲中,他怎么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大谈“去共产化”呢?

普京彻底涮了北京一把

普京宣布承认乌东的两个共和国,又派“维和部队”,22日这天西方世界很是热闹,各方呼吁冷静、制裁、谈判的声音都很大,俄罗斯与西方的口水仗也不少。

德国正式宣布,搁置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英国也宣布了第一批制裁措施,五家俄罗斯银行和三个俄罗斯寡头。他们在英国持有的任何资产将被冻结,有关个人将被禁止来英国,并禁止所有英国个人和实体与他们做生意。

更多的我们都不用赘述了,因为当今信息时代,相关资讯传得很多很快。

中共被普京彻底坑了。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急于寻找与外国首脑拍照的机会,而普京迎合了他。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呢?那就是北京对他反对北约东扩的支持,而且还送上了千亿大单。

但是,普京却巧妙地羞辱了中共一番:比如他访问北京的时间极短,没有参加习近平为国家元首举办的豪华国宴,连中共喉舌都说,国宴缺了主角。

而且,普京向习近平惊人地表明,俄印关系将永远优先于俄中关系。在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中,《中俄联合声明》称“双方将继续在中俄印机制框架内开展合作。”

但是,在克里姆林宫发表的联合声明是这样叙述的:“双方将在‘俄印中’模式下发展合作。”与中共版本的“中俄印”相比,俄罗斯把印度放在中国之前。

现在,如果俄罗斯占领了乌克兰,这将是美国十年内的三大战略灾难。最重要的是,美国将不再被看作是可以主宰全球事务的超级大国。而这恰恰是习近平所希望的,这将给中共暴力统一台湾铺平道路。但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中共现在发现,和普京绑在一起太危险。西方来真格的制裁让中共高层的巨贪们胆战心惊。给子孙后代积累的钱财,眼看要被普京搞砸了,2月底中共将召开的25人政治局会议,牵涉的利益集团更多,不得吵成一锅粥了?

拜登将在台湾问题上强硬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在欧盟没有得到一致的支持,所以没有很多选择。

但台湾不同。台湾所处的地位比乌克兰优越得多。根据亚洲力量指数,美国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如果中共试图入侵台湾,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地区大国,如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都会支持美国的严肃反应。

此外,拜登本人也不准备让中共得逞。如果俄罗斯真的入侵乌克兰,这将是他作为美国总统政绩记录上的一大污点,而中共入侵台湾将是拜登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在任何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将以前所未有的措施作出反应。这将结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时代,拜登政府甚至可能正式废除“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军事战略家卢特瓦克(Edward Luttwak)说,“为了帮助乌克兰,我们需要步兵、反坦克等。任何海军需求将由大西洋舰队充分提供。......相比之下,美国需要航空母舰、潜艇和轰炸机来应对台湾海峡,这是完全不同的。”

卢特瓦克补充说:“即使入侵乌克兰真的发生了,美国军队对台湾的反应能力也不会明显减弱。”

由于台湾的地理地形,对中共的入侵来说,已经是个不可行的选择。但如果美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与中共背水一战,共军将不得不面对恼羞成怒的美国军队。因此,无形中,普京让中共不敢对台湾下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