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国防部长稍纵即逝 迷雾更重(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3-2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绍伊古普京
绍伊古与普京。(图片来源:Kremlin.ru/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俄罗斯在周六(26日)发布了一个两分钟视频“绍伊古”(Sergei Shoigu)讨论了需采购的物件,如果不是两周以来第一次看见俄罗斯国防部长,那么这一视频确实没什么值得注意的。作为俄罗斯政府中任职时间最长的部长,绍伊古在过去三十年中一直是电视上的一个近乎永恒的存在,他在战争时期的缺席曾引发了关于他健康状况不佳的谣言,后来克里姆林宫否认了这一说法。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莫斯科表示,这位国防部长只是忙于工作。普京总统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4日告诉记者,绍伊古“有很多事情要做,有一个特别的军事行动,现在其实不是媒体活动的时候”。

国防部长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长期以来一直是普京的亲密盟友。他在任期内在乌克兰整顿军队时遇到了困难,导致对该国的入侵停滞不前。分析人士对俄罗斯行动偏离其通常战场战略的程度感到震惊。它似乎没有在一名军官的领导下建立统一的指挥结构,因此很难协调从空中支援到后勤的所有方面。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该国武装力量的荣誉教授加列奥蒂(Mark Galeotti)说:“这场战争不符合俄罗斯军队训练、准备和装备战斗的方式。显然,最初的行动是建立在普京对乌克兰的怪异认知上的,即它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不是一个真正的民族,因此,这个整体将直接倒塌。”

军事上的失败和绍伊古明显的被孤立使一些分析家认为,普京可能是与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Committee for State Security)官员一起策划了这场战争,并非专业军人。在入侵前夕,一位高级退役将军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在一封公开信中警告说,攻击将是“毫无意义和极其危险的”,并威胁到俄罗斯的生存。莫斯科的军事分析家卢津(Pavel Luzin)说:“克里姆林宫没有听从军方的意见,他们听从了特勤人员的意见,说我们可以迅速完成这一特别行动,只需要军方在这里和这里发射火箭,坦克开向基辅,就这样。”

这更增加了人们猜测,历史上与普京关系密切的绍伊古已经被孤立。这位66岁的老人是西伯利亚偏远的图瓦省人,曾经经常与普京在西伯利亚森林中度假,克里姆林宫在那里发布了一个不穿衣服的总统在骑马、山河中游泳以及与他的国防部长穿着相配衣服喝茶的照片。

绍伊古是普京将东正教与对苏联二战胜利的崇拜相结合的最响亮的支持者之一。2020年,他为俄罗斯武装部队开设了一座卡其色迷彩大教堂,里面有重要历史战役的马赛克和浮雕,地板是用融化的纳粹武器和坦克制成的,还有一个博物馆专门展示战争的“遗物”,比如希特勒以前拥有的尖顶帽,又比如一幅描绘普京和绍伊古监督吞并克里米亚的情景的马赛克画,后来在人们的强烈抗议下被撤下。

绍伊古是四名官员之一,也是唯一没有克格勃背景的官员。他与普京一起策划了2014年的吞并行动。但是,随着这次最新入侵计划的启动,越来越孤立的普京似乎与绍伊古越来越疏远,因此,他不得不坐在克里姆林宫一张显眼的长桌末端的20英尺之外。政治咨询公司(R.Politik)的创始人斯坦诺瓦亚(Tatiana Stanovaya)这样评价绍伊古:“他是一个听话的好士兵,他可靠地服务于普京和祖国。但普京对他的专业能力没有太大的信心,因此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那么密切。”

绍伊古在1991年接管苏联的应急服务时开始从政。他在灾难现场的电视中创造了一种“有能力”的形象,后来,他被提及为当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Boris Yeltsin)的可能的继任者。相反,他将自己领导的一个政党与另外两个政党合并,成立了克里姆林宫的主要政治工具:统一俄罗斯联盟。虽然他从未在军队服役,但他的知名度和全能形象完全能使他成为普京在2012年接管国防部的人选。2008年乔治亚战争后,绍伊古成为俄罗斯努力提升其军队的代言人。他彻底改革了军队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开设了一个三层楼的高科技作战室,绍伊古和普京在那里监督了俄罗斯武器的部署,以支持叙利亚的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

然而,乌克兰的地面战争暴露了俄罗斯现代化军队的局限性。西方官员说,多达15000名士兵在战斗中死亡,20%至60%的精确制导导弹失败。乌克兰声称它已经杀死了15名俄罗斯高级指挥官,包括7名将军,这是对莫斯科未能建立一个有效的军官队伍的指控。

“克里姆林宫害怕自己的军官,所以他们试图用Skype软件的指挥中心管理战争。”卢津还说,“将军们可以看到正在发生的事情,但他们必须执行从那里得到的命令,并向他们的指挥部撒谎,说一切并不那么糟糕。所以他们得到无法执行的命令,跑到前线用手指挥每一辆坦克,结果他们被杀了。”

《金融时报》称,目前无法独立核实乌克兰或俄罗斯关于伤亡的说法,俄罗斯的损失似乎正在激起队伍中的异议。据一位西方官员称,第37机动步枪旅的成员对他们的指挥官非常生气,以至于故意撞死他。然而,分析人士说,绍伊古似乎不太可能成为军队的代言人,也不可能反击普京。

嘉莱奥蒂(Mark Galeotti)说:“随行人员将很难反对普京想要的东西,而且显然对这些东西非常热衷。即使是他,绍伊古也没有站起来对普京说‘听着,如果你想这样做,这显然不是个好方法。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我们需要一种不同的战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