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撤离基辅?多方国家质疑(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3-30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人民
人们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抵抗。(图片来源:Joe Flood/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驳斥了俄罗斯大幅削减其在乌克兰北部军事活动的承诺,称“乌克兰人不是天真的人”,并发誓要继续进行防御性军事努力。周三早些时候,泽伦斯基在一个视频讲话中说:“乌克兰人在这34天的入侵和过去8年的顿巴斯战争中已经了解到,只有明确的结果才值得信任”。

据《卫报》报导,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Alexander Fomin)周二在伊斯坦布尔会谈后表示,莫斯科希望“增加互信,为未来的谈判创造合适的条件,达到与乌克兰签署和平协议的最终目的”,克里姆林宫将“从根本上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乌克兰总统说,虽然最新的谈判出现了“积极”的信号,但“它们并没有淹没俄罗斯炮弹的爆炸声”。他说:“敌人仍然在我们的领土上,对我们城市的炮击仍在继续。马里乌波尔被封锁了。导弹和空袭并没有停止。这就是现实,这些都是事实。”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周二晚上的最新情报报告中说,俄罗斯军队继续从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境内撤出,但这一动向只是“个别部队的轮换”,目的是“误导乌克兰的军事领导层”。这种怀疑与专家和西方外交官及领导人的怀疑相呼应,他们表示怀疑此举不仅仅是一种掩盖当地挫折的策略。一个不相信的拜登(Joe Biden)的人说:“我们将拭目以待,在我看到他们的行动之前,我不会对它进行任何解读。”

虽然莫斯科将其此举视为善意姿态,但俄罗斯的推进似乎在几条战线上停滞不前,克里姆林宫的部队受到了乌克兰顽强抵抗,受到了重大损失以及后勤和战术失误的挫败。由于未能夺取乌克兰首都并迫使其早日投降,莫斯科上周表示,它正在将重点转移到扩大亲俄分离主义分子在东部顿巴斯地区占据的领土。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在会谈前几小时说,现在的“主要目标”是“解放”顿巴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会谈正在以“建设性的方式”取得进展,并认为俄罗斯关于撤军的迹象可能是莫斯科试图“欺骗人们并转移注意力”。布林肯在访问摩洛哥时说:“俄罗斯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们专注于后者。俄罗斯正在做的是继续残酷对待乌克兰。”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说,英国已经看到俄罗斯对基辅周围的轰炸有“一些减少”的迹象,但他补充说:“我们将根据普京(Vladimir Putin)和他政权的行动,而不是他的言论来判断......我们不希望看到俄罗斯军队完全撤出乌克兰领土。”

英国国防部在其最新更新的报告中表示,“遭受重大损失的俄罗斯部队被迫返回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进行重组和补给。这种活动给俄罗斯已经紧张的后勤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并表明俄罗斯在乌克兰前沿地区重组其部队的困难。俄罗斯可能会继续通过大规模火炮和导弹袭击来弥补其地面机动能力的下降,并声称专注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攻势。这可能是默认它正在努力维持不止一个重要的前进轴心”。

英国国防武官斯米特(Mick Smeath)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关于基辅周围活动减少的声明,以及表明一些俄罗斯部队从这些地区撤出的报告可能表明俄罗斯接受它现在已失去了在该地区的主动权。”他补充说:"俄罗斯极有可能寻求将战斗力从北部转移到他们在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攻势"。

西方官员对这些承诺“非常警惕”,称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可能是在拖延时间。“当然,就谈判而言,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东西向我们表明普京和他的同事是严肃的。”一位官员说:“这更像是一种争取时间的战术演练。”五角大楼(英语:The Pentagon)的新闻秘书柯比(John Kirby)警告说,不要听从克里姆林宫的说法而“自欺欺人”。“在过去的一天左右,是否有一些俄罗斯部队离开基辅的行动?是的,我们认为有,但数量不多。但我们认为,这是一次重新定位,而不是真正的撤退,我们都应该准备好观察对乌克兰其他地区的重大攻势。”

乌克兰在伊斯坦布尔向俄罗斯谈判代表提出了一个和平框架,根据该框架,乌克兰将保持中立,由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中国和波兰在内的第三方国家保证其安全,这一安排类似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简称NATO)的第5条:成员之间要相互保护。该框架还表示,它愿意同意就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的地位进行为期15年的协商,同时两国同意彼此在此期间不使用其军队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呼吁俄罗斯放弃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反对。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MevlütÇavuşoğlu)说,“双方在每一个阶段都越来越接近”,并补充说,伊斯坦布尔会谈可能首先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外长之间的会晤。

然而,分析人士警告说,这些要求不太可能被克里姆林宫轻易接受。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说:“我将非常小心变得太乐观。我们只听到了乌克兰的建议,我们需要等待俄罗斯的回应。”加布耶夫说,基辅的提议“对普京来说是一种损失,在他看来,克里米亚问题很早就已经解决”。他补充说,俄罗斯的军事撤退“可能只是一个临时的战略举措”。

乌克兰总统高级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将基辅关于保证中立的提议描述为“保护我们领土和主权的有效工具”,“世界主要军队成为保证人,并承担具体的法律义务”,以便在发生侵略时进行干预。波多利亚克说,关于克里米亚的提案也是“革命性的”,不仅因为它意味着“克里米亚议题重新回到谈判议程”,而且因为它将“允许我们保留目前对克里米亚的法律解释,因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然而,在和平谈判代表开始工作时,泽伦斯基在丹麦议会的一次演讲中说,在俄罗斯对南部港口米科拉耶夫的地区政府大楼的袭击中,至少有7人死亡,22人受伤。他说:“人们仍在翻废墟”。泽伦斯基还称俄罗斯对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轰炸和围困是“反人类罪......就在眼前实时发生”,当地官员称至少有5000人死亡。俄罗斯外交部周二晚间在Telegram帖子上说,普京在电话中告诉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分子”必须放下武器,以解决那里的人道主义危机。

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入侵始于2月24日,估计已造成2万人死亡,1000多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包括380多万人逃离该国,并引发了西方对俄罗斯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